港成立对台机构 被指中共统战新招

【新唐人2010年4月3日讯】香港政府宣布在4月1日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由香港财政司司长领头,以半官方机构身份履行官方职能。有专家指出,此机构是中共统战台湾的一个新招,但他质疑统战实际成效。

港台关系一直相当敏感,极少有官方往来。但最近香港派出中共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华访台,4月1日又高调成立对台协进会,连同台湾成立的策进会,加强港台合作。熟悉台湾事务的中国问题专家金钟指出,这是中共统战台湾的一个新策略,希望赶在台湾下届总统选举前深入统战工作。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如果说2012年台湾总统要换人,民进党上台那对他们(中共)统战是非常不利的,所以现在(中共)要动员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来推动对台湾的统战,香港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可以利用的一个资源。”

新设的协进会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领军,担任荣誉主席,并由3名现任局长担任副主席,成员还包括中共政协常委等。金钟指出,从这个组成班子可以看出中共是下了大功夫。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这个组成就很全面,经贸的有,政治的也有、共产党都有,打的主要的牌是经贸,是从这方面入手,但是他背后肯定有很多东西。”

金钟指出,台湾人向来抗拒中共统战工作,他并质疑香港新机构对台统战的实际成效。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因为香港人毕竟香港人,而且香港一国两制,他到底有多大的主动性配合大陆(统战台湾)这种意图,我是怀疑的,真是令人不敢相信有太大的作用。”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