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封闭式判决 澳朝野质疑公正性

【新唐人2010年4月1日讯】前力拓高级主管、澳洲公民胡士泰,日前经过中国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三天几乎封闭的庭审后,以受贿和商业间谍罪获判10年徒刑。 由于对涉及窃取商业机密的部分进行了不公开审理,因此对案件审理的细节,连日来引起了外界的广泛猜测和关心。新唐人澳洲记者横沙将为我们介绍澳洲各界的反应。

澳洲总理陆克文在获悉宣判后表示力拓案有关商业机密部分应该公开审理,他说北京再次错失向世界确保其透明性的良机。

澳洲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对整个庭审将澳大利亚官员和西方记者拒之门外表示遗憾 ,他说虽然我们不容许以任何方式贿赂,但我觉得这个判决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是严酷的。

澳洲联邦资深工党议员、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丹比(Michael Danby)说中国的法制系统没有可信度,胡士泰的认罪很可能是通过某种压力或许诺诱惑出来的,真相只有在他出狱后才能知道。

一个国家党悉尼分部29日发布新闻通告称,中共政权是一个靠暴力起家却不敢面对民主选举的政权,一个强制怀孕妇女堕胎、活体摘取政治犯器官以谋暴利的政权, 他们对这个闭门判决并不感到震惊。他们希望执政党要从力拓案中得到深刻的教训,就是不要再与魔鬼打交道。

《澳洲人报》3月30日发表文章,敦促坎培拉政府继续向北京施压,要求中方提供更透明的司法和企业制度。文章指出,力拓案彰显中国司法系统对待外国人时,存在匆忙做出判决的问题。

澳洲社会普遍认为胡士泰一案缺乏透明度,意味着很难知道审判本身是否伸张了正义。案件封闭式审理,外界得知证据的机会微乎其微,说明案件仍然问题重重。

新唐人记者横沙悉尼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