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培训470名地市公安局长 加强维稳能力

【新唐人2010年3月24日讯】继去年2月28号开始,北京分期分批培训3080名县级公安局长之后,本月20号,中国全国地市公安局长专题培训班又在北京开班,47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市的公安局长前来北京参加为期10天的培训。中国媒体称,这一培训班旨在加强各地公安机构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近年来中国各地群体性事件频繁发生,各地警方与民众也经常发生冲突。同时,中国也出现了好几起类似“躲猫猫”等在押人员暴死拘留所的重大事件。面对这种形势,中国公安部门推出过多项措施,中国政府也召集470多名地市公安局长作为期10天的培训。然而,中国政府的这些旨在化解民众与当局矛盾的举措是否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呢?在美国的民间机构“中国信心中心”的杨莉藜先生就中国公安部门与民众的关系表示:

“我们知道司法的精神就是正义,就是程序正义的问题。而中国司法从中国建政以来呢,它没有走这种文明世界的道路。近些年来虽然它引进了西方司法的一些做法,但整体的程序正义并没有建立起来。这个现状不是管理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制度的问题。具体说来就是司法独立的问题。按照中国的宪法呢,它也提到中国的司法是独立于行政权力之外的,而事实上司法独立从来就没有落实到实处过。中国的司法不独立,它成为权力的奴仆,所以才会产生这种司法腐败的现象。”

据了解,新华网的报道说,中国公安部党委书记及公安部长孟建柱向参加培训班的各地市公安局长提出要求,要他们适应新形势,切实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与水平。美国互联网中文杂志“中国事务”的主编伍凡表示,在中国,警方执法不公的问题非常严重,甚至中国公安部也意识到了这点:

“现在全中国国家机关系统素质最低的就是这个公安系统是他们自己承认的。共产党的政法委是要他们强力的控制社会。你强力的控制社会就不是按法律办事了,而是要控制社会。所以你这就很矛盾了。我说它改变不了就在这里呀。公安部现在承认了它执法不公,又不规范。那么它仅仅承认了一个事实。因为最近这些年来呀,老百姓对公安部门、司法部门反抗啊、抗议啊、斗争啊,甚至于像杨家这种例子——杀害警察。到处都是。它不得不承认警察毫无威信,没有公信力了。”

报道还说,这次为期10天的全国地市公安局长专题培训班是公安部党委继去年举办全国县级公安局长培训班之后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中国公安部去年2月28号开始用半年时间在北京分期分批培训了3080名县级公安局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