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旱情严重 降雨锐减90%

【新唐人2010年3月22日讯】3月22日将是世界水资源日,然而中国西南超过5千万居民正遭到有生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干旱。降雨骤减90%再加上高温,云南昆明附近的村庄从去年5月开始,几乎没下过雨,导致农作物枯萎凋零,严重威胁农家生计。

在距离云南省会昆明2小时车程的寻甸县,这里的村民和5千万个居住在中国西南地区的人们一样,正在经历记忆所及最严重的一次旱灾。而且根据媒体报导,其中1千6百万人难以获得安全的供水。

这个在寻甸县人口大约300人的村庄,村民们仅能依赖每天或每隔两天配给的两小桶水度日。但在没有灌溉水的情况下,当地大部分务农的村民只能眼睁睁看著作物枯萎死掉。村里许多中年人被迫到外地作苦工,以维持生活。

73岁的农夫章真龙(Zhang Zhenlong)在这个村庄土生土长,他过去种植小米、玉米和豆类,收成良好。但他说,没看过哪一年像今年这样干燥,作物一发芽就全枯死了。

章真龙的侄儿张师常(Chen Shichang)走到一个10米深的储水井,但早在2年前这里就已枯竭见底。过去,村民们利用这口井储存雨水,作为村庄的储水库。

张师常:“现在这2年没有水了嘛,如果没有水,天不下雨了,我们储水非常难,就影响我们主要的生活用水,包括种菜,其他等等的水都是很重要的。”

张师常望着眼前的小米幼苗说,如果再不下雨,这些幼苗将会枯死,进而威胁农夫的生计。

“不要过多长时间,在一个月之内,估计它就会死掉。”

目前干旱也影响到广西、四川、贵州,以及重庆市。一些地区的降雨量只剩下去年同期的百分之10甚至更少,根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这次干旱已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90亿人民币(27亿美元)。

气象预报表示,未来10天云南干旱地区无显着的下雨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