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共会计处理后赤字达标

【新唐人2010年3月17日讯】在刚刚结束的中共两会上,财政部宣布的2010年财政预算中,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8%。但是这一结果遭到了海外财经专家的质疑,认为这一结果是经过会计方法调整的结果。

《华尔街日报》报导,对财政部预算报告的分析显示,中共财政部调整了对部分政府支出的会计处理,因此才能够宣布2010年财政预算赤字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这一标志性水准。

中共财政部2010年的财政报告提出,2010年财政预算中赤字105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与2009年基本持平。财政赤字低于国民生产总值的3%是欧元区国家的标准,称为“马约标准”。

《华尔街日报》披露,中共通过会计的方法调整了2010年的财政赤字。这种调整只是把一年的支出转移到了另外一年。经过三位经济学家的审核计算,2010年中共赤字会扩大到预期GDP的3.5%,而2009年财政赤字则会缩小到当年GDP的2.2%。

会计方法的调整也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中共财政透明性的质疑。国际预算促进会(International Budget Partnership)2008年有关“政府财政透明度”的报告中,100分为满分,中国得了14分,印度60分,美国82分。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蒋洪在两会上提出,按照最起码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的财政透明度也是非常低的,应该提高财政透明度,保障人民的知情权。

与中共中央政府相比,地方政府的债务正处于失控边缘,债务总量相当庞大。由于地方政府举债时巧借名目,透明度更差,地方政府债务的具体规模仍然未知。

新唐人记者赵培、高秉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