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會計處理後赤字達標

【新唐人2010年3月17日訊】在剛剛結束的中共兩會上,財政部宣佈的2010年財政預算中,赤字佔國民生產總值的2.8%。但是這一結果遭到了海外財經專家的質疑,認為這一結果是經過會計方法調整的結果。

《華爾街日報》報導,對財政部預算報告的分析顯示,中共財政部調整了對部分政府支出的會計處理,因此才能夠宣佈2010年財政預算赤字低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這一標誌性水準。

中共財政部2010年的財政報告提出,2010年財政預算中赤字10500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8%,與2009年基本持平。財政赤字低於國民生產總值的3%是歐元區國家的標準,稱為“馬約標準”。

《華爾街日報》披露,中共通過會計的方法調整了2010年的財政赤字。這種調整只是把一年的支出轉移到了另外一年。經過三位經濟學家的審核計算,2010年中共赤字會擴大到預期GDP的3.5%,而2009年財政赤字則會縮小到當年GDP的2.2%。

會計方法的調整也引發了國際社會對中共財政透明性的質疑。國際預算促進會(International Budget Partnership)2008年有關「政府財政透明度」的報告中,100分為滿分,中國得了14分,印度60分,美國82分。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蔣洪在兩會上提出,按照最起碼的標準來衡量,中國的財政透明度也是非常低的,應該提高財政透明度,保障人民的知情權。

與中共中央政府相比,地方政府的債務正處於失控邊緣,債務總量相當龐大。由於地方政府舉債時巧借名目,透明度更差,地方政府債務的具體規模仍然未知。

新唐人記者趙培、高秉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