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五名老党员联名呼吁李鸿忠道歉

【新唐人2010年3月1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道)中国大陆5名老党员与体制内学者上周六联署,呼吁“全国人大主席团”严肃处理湖北省长李鸿忠“抢记者录音笔事件”,并要求李鸿忠赶在“两会”结束前公开道歉

这5名联署人包括:“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周瑞金、“中国社科院”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前副所长兼党委书记冯兰瑞、“人民大学”国际共运史专家 高放教授、“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单光鼐以及“社科院”农村研究所教授于建嵘。在这份致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的《关于李鸿忠事件善后建议书》里,联署者指出,如果当事人是一时冲动的失态,事后应该赶紧设法弥补,该解释的解释,该道歉的道歉,让舆论热点尽快冷却,重新回到“两会”既定议程上来。

之前参与“新闻界学界就李鸿忠事件报全国人大书”签名联署活动的广东资深网络评论人士北风对此表示,这5位老党员站在一个党性要求的原则下提出要李鸿忠道歉,合理而得体。不过,北风对这份建议书会不会有什么效果表示怀疑:“这个体制在我看来是没有自醒的能力。所以我也基本上不觉得他们会让李鸿忠出来道歉。甚至李鸿忠今天的新闻说他在接见湖北省‘两会’代表团的时候也不再提及这件事情。我想现在不管从时间和条件来说已经完全失去了让李鸿忠道歉的机会。”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夏业良教授也是“报全国人大书”的联署人之一,他告诉本台记者,“要求李鸿忠道歉”的诉求不管是新闻界学界提出的,还是老党员们亦或是普通网民提出的,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能够发出共同的声音。但是,夏教授表示,就目前李鸿忠事件的发展趋势来看,这些来自方方面面的声音并没有对李鸿忠产生约束力:“中国的老百姓实际上对官员没有任何的约束力。他不是用选票约束他的。既然没选票能约束他的话,那么老百姓提出的要求也可以被置若罔闻。”

在上周日参加了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举办的中外记者招待会的夏业良教授说,虽然由于之前中宣部发通知禁止报道李鸿忠事件,没有人在记者会上提及此事,但是,温家宝总理在答记者问的时候还是提到了要中国的老百姓活得有尊严,谈到社会公平和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但是,夏业良教授表示,如何能将这些话付诸现实才是问题的关键:“这些话说得很好,但是一定要落实,一定要贯彻。我们这个社会公平、正义要有一些基础包括人的自由、新闻舆论的尊严、包括记者的人格尊严。这都是官方应该敬畏的。而我们现在的官方是凭借着权力完全漠视。”

北风也表示,对于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对“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的提法,他只有一个疑问,就是如何实施:“李鸿忠给了温家宝一个耳光嘛,那温家宝不愿意就这个事情有任何的表示,那我们也觉得可能他所提的‘创作条件去监督政府或批评政府’这是不是一句空话。”

湖北省长李鸿忠日前因为不满“京华时报”女记者在人大会议上询问“邓玉娇案”,抢夺对方的录音笔,又批评对方既是党报记者,提问“邓玉娇案”如何“引导舆论”,引发舆论界和网友们的一片质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