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智利大地震“教育”中国人

【新唐人2010年3月12日讯】 智利发生的大地震(8.8级)震惊了世界。因为震级之高,超过年初的海地地震(7级),甚至超过中国前年的四川大地震(8级)。但迄今为止,智利地震的死亡人数是八百人,这和海地23万人死亡,中国四川地震近9万人遇难和失踪,都差别太大。

海地地震的破坏力,据专家数据,相当二千枚在广岛长崎投下的原子弹能量。而智利大地震的破坏力是海地地震的五百倍,等于一百万枚原子弹同时爆炸!智利地震并不是发生在人烟稀少之地,但为什么造成的死亡规模远不像海地和中国那么大?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史蒂芬斯(Bret Stephens)最近在题为“弗里德曼怎样救了智利”的文章中指出,这要归功于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的自由经济思想,使智利走向市场经济,成为南美最富有的国家;而这种富有,使智利有能力建筑坚固的房屋,面对大地震,承受了考验,挽救了无数的生命。

同样是大地震,虽然震级低于智利,但海地是拉美地区最贫穷的国家,很多建筑近乎于泥草房,当然在地震面前不堪一击。正如专家所说,地震不能震死人,是倒塌的房屋砸死人。

39年前,智利曾经历过一场“政治大地震”,信奉马克思主义、甚至被视为苏联代理人的阿连德当选总统。就像当年希特勒通过民选上台后,就推行国家社会主义一样(纳粹是国家社会主义的字母缩写发音),阿连德上台后就推行经济国有化、和苏联结盟的左倾政策,迅速把智利带入灾难:智利的通货膨胀率当时高达1000%,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相当于秘鲁,甚至低于阿根廷。在全国怨声载道之际,皮诺切特将军发动政变,推翻了阿连德政府,阻止了智利的赤化。

面对经济困境,皮诺切特去找了美国芝加哥大学的自由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他们会谈了45分钟,随后弗里德曼给智利经济开了“药方”:全面私有化、市场化,大幅削税,减少国家控制,给企业松绑,降低政府开支,用优惠政策吸引外资等。弗里德曼并在他任教的芝加哥大学为智利培养了一大批后来被称为“芝加哥小子”(Chicago boys)的自由经济学者(其中有人后来出任智利总理)。

在皮诺切特掌权的17年中,智利大步迈向自由经济,成为拉美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智利原有600万穷人,自皮诺切特改革,减少了三分之二,现只有 200万。过去15年,智利的年经济增长率平均5.5%,人均收入达12,000美元!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但弗里德曼的这个举动,给他一生带来了麻烦,被左派斥骂为“邪恶的同谋”。因为皮诺切特用政变推翻了左派政府,所以被全球左派视为“邪恶”,是他们痛恨、仇视的对象。即使在弗里德曼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前往欧洲领奖时,还遭到左派们的抗议和辱骂。但弗里德曼也曾给共产国家领导人同样的自由经济建言,左派们则没敢喝斥和抗议。

弗里德曼付出被羞辱、抗议的代价,但智利人民却获得了实在的益处。他训练的“芝加哥小子”很多出任了智利经济部门的主管,到皮诺切特卸职的 1990年,智 利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40%,而秘鲁和阿根廷等,仍然经济滞缓。皮诺切特的继任者虽然都是中间偏左的,但也无法改变这种使智利富有强大的自由经济之势,只能深化市场经济。《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说,现在智利的腐败指数、婴儿死亡率、贫困人口比例等,都是整个南美最低的。

这种经济富有不仅使智利有能力建筑坚固的房屋,而且智利有“全世界最严格”(!)的房屋建筑法,因为智利横跨两个地震带。《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当然,有房屋建筑法是一回事,是不是严格执行则是另一回事;并举例说,中国也是有房屋建筑规定的,可是四川大地震暴露出,很多房舍都没有按照规定建筑,使近万名孩子被砸死在下面(那些被称为“豆腐渣工程”的偷工减料劣质校舍)。

对美国专栏作家在大洋彼岸观察到的情况,身处中国的民众更有实地观感。海外媒体报道说,有很多中国网民将四川大地震和智利地震做对比,有人感慨说,“看了智利地震后的照片,发现他们的房子是倒了不少,主要都是些砖块搭起来的,但更多的房子损坏得不是很厉害,不像四川的那样彻底。难道智利没有豆腐渣工程?” 而据中国地震专家的估算,智利强震是汶川地震破坏力的15倍!

当然,其实不用跟智利比较,只在中国内部做个对比,就能发现问题所在:四川地震时,14个受灾县市的65所中小学,多达6898间校舍倒塌,近万名学生和老师遇难。而很多政府的大楼,却盖得相当坚固,没有被震塌。

除了这个比较,更不要说,智利大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公布死伤情况,接受国际社会援救,开放媒体报道,鼓励非政府组织参与等等;而中共当局当时不仅隐瞒死伤情况,更在第一时间拒绝外国专业抢救队,几乎跟四人帮时代面对唐山大地震的做法一样愚蛮、专制和冷血!

中国、海地、智利,三场大地震,结果大不同,除了其他原因,社会制度是一个根本性的因素。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最新《2010全球经济自由度排名》,智利排在全球第10位,超过英国(第11)、日本(第19)、台湾(第27)。而中国则排在第140名,仅在海地(第141)之前。

所以有人比喻说,根本原因在于中共是一个“豆腐渣政权”。所以,只有中国人都认清这个事实,用“革命”的地震,把“中共豆腐渣政权”震塌,中国人才会有自由,才会有智利那样的民主、富有和安全的保障。

2010年3月7日于美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