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天安门母亲再吁“六四”问题公开化

【新唐人2010年3月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报道)大陆天安门母亲在今年的两会前再度发出公开声明,呼吁将“六四”话题公共化,并能够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让“六四”事件早日得到公开、公正、合理的解决。

大陆天安门母亲团体于3月3日政协开幕当天在网上发表声明,要求将“六四”列为大陆媒体的公共话题。声明说,在大陆的媒体和互联网上,“六四”至今仍然被列为禁区。中共当局当年将“六四”定性为一场反革命暴乱,声称平息了这场暴乱。之后把“六四”说成是一场政治事件。再后来说成是发生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春夏之交的一场风波。从暴乱到风波,根据何在,至今仍然是语焉不详。

这份声明签名者共128人,包括:丁子霖、张先玲、周淑庄、李雪文、徐玨、尹敏、杜东旭、宋秀玲、于清、郭丽英、蒋培坤等等。

丁子霖星期四向本台表示,“就是在召开两会之际,把我们的诉求从两会代表和两会身上移开,我们要媒体,面向所有的民众。最近我们看到成都对谭作人先生的审判。六四15周年,也就是2004年的时候,我们母亲群体发出16个字的呼吁:说出真相,拒绝遗忘,呼唤良知,寻求正义。谭作人先生在2007年发表了《广场日记》作为一个当时的目击者(发声),后来当局治他罪,就是因为这一篇。我想谭作人先生作为一个中国同胞,把他目击的事实写了出来,说出了真相,但是遭到了牢狱之灾。”

丁子霖说,从1995年以来,天安门母亲每年都在两会召开期间公开致函,提出自己的诉求。然而15年来,两会代表和常设机构对于这些诉求没有片言只语的回复,更不要说有一位代表和群体中的任何成员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接触。他们呼吁,让公民对“六四”做出重新审视,以求“六四”事件早日得到公开、公正、合理的解决。

母亲们的诉求非但多年来不获当局回应,天安门母亲群体的多名成员反在一些 敏感时日都遭监控。声明的另一位签署者徐玨告诉本台记者,她在今年两会召开的多天以前,便遭到了监控。“丁老师(丁子霖)说她那里没有,可是我和张先玲,不知为什么(今年警察)上岗比较早,下岗也不知会是什么时候,我看到两个黑便衣,他们的车不是警车,而是便车。片警也打电话给我,说徐阿姨两代会到了。我说,这和我没有关系。他的意思就是在看你了。”

时事专栏作家贾葭表示:“六四”问题已经是互联网的公共话题了,但还不是媒体的。“六四”事件不但不可以在公众媒体上谈论,而且在各个共同信息渠道被堵截。据悉,近期邮政总局的邮寄黑名单上增加了新的书报光盘目录,包括:《国共伪造的历史》、《毛泽东的最后二十年》、《天安门,路在何方》、《怎么看和怎么办》、《江上的母亲(尘世挽歌)》及《走近冰山》等等。

在全国政协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关于此前温家宝说过的“言者无罪”,政协发言人赵启并没有直接回应。去年在同一发布会上,曾有提问涉及天安门母亲,但直播信号随即被掐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