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被房地产“绑架”的中国经济

【新唐人2010年3月4日讯】 中国住房问题成为今年“两会”民众关注焦点

2010年中国人大政协会议召开,在各大媒体和网站的民意调查中,住房问题成为民众最关心的问题。

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癫狂状态”,房价暴涨。老百姓的收入和房价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据中国媒体发表的数据,2009年,全国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1%;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仅为4.8%。

而2009年的房价涨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余斌称“比2008年均价上涨了1000元/平方米,为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涨幅最高的一年。”在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已超过10 甚至15。

难怪有网民评论称,按现在的收入和房价,一个人要将近半个世纪不吃不喝才能买一套毛胚房,解脱“蜗居”。这种生活环境下,硬说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美满幸福,有谁信?

2009财富重整

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之下,中国采取了政府主导的大规模宏观调控,实施了以“四万亿”为代表的财政刺激计划。结果产生了世界经济低迷中中国经济一支独秀的效果,也造成了房价畸高,老百姓怨声载道。

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者张炜说,2009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是8.7%,但2009年中国货币(包括信贷)发放却比上一年增长了27%以上。也就是说比GDP增长多出近20个百分点的货币在市场上流动。而这些货币到了谁的手里?国家把这些货币给了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

政府“四万亿”的财政刺激政策下,大型国企拿着银行的贷款纷纷“不务正业”的进军房地产市场,抬高了土地价格。各地政府则“土地财政”兴旺,靠房地产开发赚得盆满钵满。结果是,中国整个社会财富大“洗牌”,财富迅速向政府、国企和有钱人聚集。普通百姓只有“望房兴叹”。

房地产“绑架”经济

关乎民生的房地产的性质变了。异化成了政府部门GDP增值的主力和有钱人投资投机的主体。

毋庸置疑,房地产问题跟中国经济紧密相连。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前不久表示,虽然房价高涨带来了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但房地产作为中国整个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一点不能动摇。房地产业可以强力拉动内需。

在北京的经济学家仲大军对BBC中文网表示,对姚景源这番话的另一种解读可以是,中国的房地产目前确实不能动摇,政府也不敢让它动摇。因为中国经济已经被房地产绑架。

大量贷款投入房地产,银行指望房地产赚钱还贷。一旦政府下决心抑制房价,挤干房地产泡沫,房价下跌,则开发商赚不了钱,还不上银行贷款,如美国一样的贷款危机就会出现。中国经济面临的将是更加危险的境地。

更何况,高房价已经使房地产业不是如姚景源所说“可以强力拉动内需”而是抑制了居民消费。

为了攒钱买房或为了还贷成“房奴”,已经透支了中国老百姓仅有的消费能力,哪还有其他消费能力去“拉动内需”?

中国的房地产充满了泡沫,但谁也不敢吹破它。中国经济就这样在危险中平衡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 转自《BBC中文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