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抨击官方继续掩饰体操年龄门

【新唐人2010年3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报道)中国体操界的年龄门事件得到国际体操联合会的确认,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坚持这是运动员的个人行为,中国奥委会官员则说事件是10年前的陈年旧事,引起众多网友的抨击。

中国女子体操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首次取得体操团体冠军,但国际媒体怀疑中国队员虚报年龄以符合参赛资格,国际体操联合会展开调查并追溯到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裁决2月27日出炉,联合会认定中国体操选手董芳霄报大年龄,建议国际奥委会取消中国体操队女团铜牌。日前国际体操联合会在官方网站公布调查结果,认为董方霄在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只有14岁,远远低于最低参赛年龄规定的16岁,但她在参加悉尼奥运会时提交的出生年份是1983年,申报年满17岁。而此次董方霄的队友杨云则因为证据不充分,被处以警告处罚。杨云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高低杠的铜牌。她在2007年接受电视访问时,透露她当时的年龄只有14岁,也由此引发了此次深入调查。

对于此调查结果,曾经采访过全运会的前人民日报记者王军星期二向本台表示:“体育的管理上确实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源自于几个方面,首先是官僚化的管理方式,还有过于强调成绩、奖牌。体育的本质应当是为了每个人的健康,但是我们现在体育的性质变了。”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星期一回应调查结果时表示:董芳霄的年龄在退役后被改小了3岁,应该是她个人及家人的行为。他还说,部分媒体报导有关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承认董芳霄年龄有假是误传,并希望国际体联能够收回对董芳霄的处罚决定。中国奥委会则回应,事件已经是10年前的陈年旧事。

大量网民对国家体育总局的表态表示愤慨,希望官方不要继续造假。有网民说:“这相当于家长纵容孩子偷东西,被抓住之后说,这是孩子自己要偷的,我不知道,不过东西不能拿走,还得留在我这儿。”

厦门网友郭宝峰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后来又把责任推给了董芳霄,非常不负责任。本来说一个运动员为国家争取荣誉,就是体操中心的荣誉,现在发生了事情,被国际体操联合会调查,可能会取消奖牌,现在脸上又挂不住了,结果把责任推向个人,是非常荒谬无耻的。”

中国体坛做假并非新鲜事,但这是第一次由国际体育机构完整地调查中国体育运动员的造假行为并得出确凿证据。有体育记者网友表示,体操和跳水两个项目是虚报年龄的重灾区。而虚报年龄,一般都是教练和运动队本身的事,肯定不是个人行为。有网友认为董方霄应当站出来,说出真相,维护自己的声誉。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表示:“你看最近这两届全运会,充满了丑闻,每个省都要为自己争夺金牌,叫做政绩。有了政绩,这样主事的人才能够升官。”

星期一在《华商晨报》上署名傅万夫标题为“体操年龄门背后的政绩魅影”的文章说:“运动员、官员对于‘年龄门’的爱,是因为优异的成绩不但是改变运动员一生命运的万能钥匙,也是很多地方官员政绩的追求点和体育行业争取重视以及支持的寄托。正是这些不谋而合的追求,为包括年龄等造假手段提供了施展空间。这种爱恨纠结,使得体育造假几乎成了顽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