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听证促人民币升值华盛顿动作频频

【新唐人2010年2月26日讯】美国国会的政策研究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在25日星期四举行专题听证会,就中共持有美国国债问题对美中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听取了各方专家的意见。



奥巴马总统最近宣布对台军售和会见达赖喇嘛的动作之后,美中关系顿时紧张。中国国内的一些声音主张要抛售美国国债反击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在这种背景下举行听证

同时,美国一个由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团体敦促奥巴马政府对有关中国政府继续通过人为操纵让汇率维持低位的作法展开紧急调查。并称,如果美国政府不着手调查,那么美国制造商的利益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华盛顿进行国债风险评估

根据美国之音的报导,中共多年来购买美国债券,资金会进入美国债市从而弥补美国因消费过度而出现的资金不足。双方官员经常把这种关系称之为互补关系。

该委员会主席麦克‧韦塞尔(Michael Wessel)说,最近两年,他的委员会虽然也举行过几次关于美中金融和货币政策的听证会,但是就中共掌握的巨额美国国债问题举行专题听证会,这还是第一次。

韦塞尔在听证会上致开幕词的时候指出,美国购买中国商品,而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原本是一个互利的关系。但是,这次全球经济衰退使得这种关系发生微妙的变化。

美国资深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Frank Wolf)也参加了听证会的开幕式。他说:“中国是我们最大的银行之一。美国对中共负债问题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涉及范围很广,从美国的国家安全到美国支持被压迫、被迫害人民的能力。”

沃尔夫还说,历史上有过多次一个国家通过抛售手中掌握的国际储备来迫使另外一个国家改变政策的例子。

听证会讨论的议题包括中共的贷款活动与美国债务,中共目前持有的美国债券及其对美国企业和经济的影响,和美国对中共债务具有的政治、外交与安全意义等。

参议员敦促美调查中共操纵汇率

由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团体周四在一封致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的信中称,他们对商务部未能认定中共操纵外汇实际上是在对本国出口商提供补贴非常忧虑。该团体由15名参议员组成,其中包括6名共和党议员。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这封信由参议院民主党领导组成员Sen.Charles Schumer等立法委员、以及其他制造业所占权重较大的州的代表签字。美国商务部发言人未回电就上述内容作出回应。

美联储主席敦促美呼吁人民币升值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周四也敦促奥巴马政府呼吁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

当被问如果美国债务持续上升是否会面临类似希腊那样的问题时,贝南克表示,美国和希腊是不同的,因为两者的经济规模和经济类型存在差异,且美国拥有自己的货币。

中共再度否认人民币将升值

也是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中国商务部在25日周四重申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出口业的复苏依旧迟缓,今年的贸易顺差可能收窄。

经济学家此前一直认为,随着中国出口的反弹,中国将允许人民币恢复兑美元升值。自2008年7月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稳定。外界解读中共将在解除刺激政策和改革外汇政策上行动缓慢。

中国去年12月份出口额高于上年同期。面对这种趋势,国际社会要求中共放弃让人民币盯住美元的呼声不断加大。在这些国家看来,中国的汇率政策已经使中国的出口商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并损害了欧洲及其它地区出口商的利益。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