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惊现三聚氰胺雪糕

【新唐人2010年2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发生在中国的毒奶粉事件近期接连不断,继本周曝光的福建“小白鼠”毒奶糖之后,辽宁省又惊现“三聚氰胺雪糕”。对于频频发现的毒奶食品案,广东《南方都市报》刊登的一篇署名评论,直指是“商家无德、政府无能、司法无良”的结果。

本周一刚传出福建生产的17吨“小白鼠”奶糖,掺入了前年查封的“三聚氰胺”超标“毒奶粉”,要在全国紧急回收,辽宁又发现“三聚氰胺雪糕”。据辽宁省卫生厅在其网站发布的通报称:2009年12月30日,发现辽宁雅朝食品有限公司用于生产雪糕的原料奶粉中,“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雪糕中有2个品种4个批次检出的“三聚氰胺”指标为每公斤4.38mg至27.45mg,超出官方规定的不得多于2.5mg/kg的10倍。本台周二致电该公司查询。

记者:有关查出三聚氰胺雪糕的问题,有没有处理方法?
职员:您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
职员:啊,这个…相关负责人没在。
记者:你们有没有停产?
职员:这个,相关负责人没在。
记者:您把负责人电话给我,行吗?
职员:我也不知道他电话。

去年12月10日,陕西省公安厅宣布破获金桥乳业生产销售三聚氰胺超标奶粉案件,查出5.25吨问题奶粉,其中11袋275公斤奶粉三聚氰胺超标。20天后,上海市公布熊猫乳品被查处。接着是陕西省渭南市乐康公司和宁夏吴忠市天天公司生产的三种奶粉三聚超标,乐康乳业把10吨未销毁的“毒奶粉”,按比例与 25吨乳粉掺混,部分毒奶粉流入福建漳州,被当地一食品公司用于生产 “小白鼠”奶糖,50%销往吉林、辽宁、黑龙江,小部分在广东等地销售。

对此,江苏连云港的毒奶粉受害者家长相庆玉说:“中国的食品安全真的让人不放心,不仅仅是三聚氰胺,只不过三聚氰胺被抖落出来,造成这么多孩子伤害。其实馒头,大米全都有问题,包括西红柿打了催熟的那种玩艺,让老百姓非常担心”。相庆玉称,老百姓常被蒙蔽:“奶糖的销售渠道,官方也不具体报道,他们只是被逼急了才吐露出一点,老百姓一直被蒙在鼓里”。

官方英文《中国日报》周一称,在为期10天的全国性清查问题奶粉行动中,当局关闭了两家乳制品公司,并下令回收 170吨受三聚氰胺污染的“毒奶粉”。但目前只有72吨被追回,还有近100吨毒奶粉仍在市面流通。这比之前专家估计的数字,高出10倍。相庆玉称:“温家宝总理承诺两年内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到现在非但没有解决,愈演愈烈了。”

中国有关官员多次强调,三聚氰胺问题引起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云云,毒奶事件已快两年,结果如何呢?郑州的患儿家长李旭说:“不仅是奶糖,包括其他一些饼干、蛋糕、奶油制品,含奶的一些原料,估计都用了之前剩下的原料。不会销毁的,兑稀点就符合国家规定了,毒少一点,你把他打住的话,整个行业都不存在了,这就是中国的食品卫生现状”。

毒奶粉为何能卷土重来?以敢言著称的广东《南方都市报》星期天署名“长平”的评论指,去年11月13日,“结石宝宝之家”网站创办人、一直坚持维权的受害患儿家长赵连海,以“寻衅滋事”的涉案罪名遭警方拘留,38天后正式被捕。紧接着,石家庄法院裁定三鹿集团破产程序终结,三鹿对普通债权的清偿率为零。这就意味着,通过这种司法游戏,患儿再也没有希望从三鹿得到民事赔偿了。评论称,这些事件看似各自发生,其实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商家无德、政府无能、司法无良、弱者无力,都遵循着一个共同的逻辑,那就是不受制约的公权力和资本沆瀣一气,不惜以挑战底线的方式来维持现有的利益格局。社会良知被任意践踏,公平正义无从谈 起,弱势群体呼告无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