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过年返乡潮 凸显中国假城市化问题

【新唐人2010年2月9日讯】中国大陆每年过年期间几十亿人次的运送量,被称为是地球上最壮观的人口大迁徙,今年更会达到25亿人次的流量。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对于出门在外的农民工而言,为了一张返乡车票苦苦守候在寒风中,已经成为他们心头永远的痛。

2010年大陆的返乡过年运输从1月30号开始到3月10号结束,共计40天。估计今年,全中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5.41亿人次,比去年运输量增长7.7%。

官方媒体报导,中国过年期间乘客中的最大群体,是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在二点一亿的铁路乘客中占了一点五亿。对于在外地工作的农民工,返乡过年一票难求的恶梦每年都得来一次。

中国农民工过年大迁徙,实际上也显示了中国目前城市化进程中的问题。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城市化,许多都只能称为半城市化,因为当地劳工群体并没有完全城市化。

“实际上这就是假城市化了。假城市化就体现在有大量的劳工人口,广东的外地劳工都并不是真正的城市居民。没有享受到城市居民应有的公交、保健、卫生、就学、医疗这些各方面的好处。而这些人实际上是亚城市人口。”

谢教授认为,制约中国城市化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目前仍然实施的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

“实际上就是一个户口制度的问题,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要回家过年嘛。对很多人来说如果家可以搬过来,这里有工作的话肯定愿意来这里呆着。实际上还是一个经济不自由的问题导致的。”

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流动人口的中国,只限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却严禁人口自由迁徙,假城市化把农民与城市公民区分为两种身份,农民在城市打工,身份仍然是农民,他们得不到与城市人相同的福利与待遇,工作上也处处受到歧视。种种不平等的待遇,加强了他们不辞劳顿也要赶回家过年的动力。

新唐人记者黄容、郭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