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過年返鄉潮 凸顯中國假城市化問題

【新唐人2010年2月9日訊】中國大陸每年過年期間幾十億人次的運送量,被稱為是地球上最壯觀的人口大遷徙,今年更會達到25億人次的流量。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對於出門在外的農民工而言,為了一張返鄉車票苦苦守候在寒風中,已經成為他們心頭永遠的痛。

2010年大陸的返鄉過年運輸從1月30號開始到3月10號結束,共計40天。估計今年,全中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5.41億人次,比去年運輸量增長7.7%。

官方媒體報導,中國過年期間乘客中的最大群體,是外出打工的農民工,在二點一億的鐵路乘客中佔了一點五億。對於在外地工作的農民工,返鄉過年一票難求的惡夢每年都得來一次。

中國農民工過年大遷徙,實際上也顯示了中國目前城市化進程中的問題。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表示,中國東部沿海地區的城市化,許多都只能稱為半城市化,因為當地勞工群體並沒有完全城市化。

“實際上這就是假城市化了。假城市化就體現在有大量的勞工人口,廣東的外地勞工都並不是真正的城市居民。沒有享受到城市居民應有的公交、保健、衛生、就學、醫療這些各方面的好處。而這些人實際上是亞城市人口。”

謝教授認為,制約中國城市化的主要原因,是中國目前仍然實施的城鄉分割的戶籍制度。

“實際上就是一個戶口制度的問題,為甚麼?就是因為他們要回家過年嘛。對很多人來說如果家可以搬過來,這裏有工作的話肯定願意來這裏呆著。實際上還是一個經濟不自由的問題導致的。”

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流動人口的中國,只限勞動力的自由流動,卻嚴禁人口自由遷徙,假城市化把農民與城市公民區分為兩種身份,農民在城市打工,身份仍然是農民,他們得不到與城市人相同的福利與待遇,工作上也處處受到歧視。種種不平等的待遇,加強了他們不辭勞頓也要趕回家過年的動力。

新唐人記者黃容、郭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