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民关注新富家族崛起 有仇富心态

【新唐人2010年2月8日讯】大陆“人民论坛”杂志所做调查显示,9成网民关注“新富家族”的崛起,但也因为财富空间被压缩,产生仇富心态。

中央社消息,中国大陆官方媒体报导,“人民论坛”杂志作的“公众眼中的新富家族”调查中,39%的网民认为要规范“新富家族”的市场行为;33%的网民认为,“新富家族”高高在上,已经脱离社会大众,应该倡导“先富带后富”;18.8%的人认为,这是发展市场经济必然会出现的现象。

财经作家吴比表示,为富不仁、权钱交易是存在,他认为,仇富情绪的产生可能是经过几十年的累积,普通人财富增加的空间越来越小,不像30年前依靠个人的直觉和胆识就能经营企业,成为富豪的难度更大。

调查显示,对于“新富家族”的崛起,网民认为其成功因素中,34.7%的人选择“具有某种官方背景”,34.2%的人选择“善于与政府官员搞关系”,12.7%的人选择“改革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9.3%的人认为是“家族成员的谋略和奋斗”,7.8%的人选择“家族经济的组织优势”。

调查发现,网友对“新富家族”群体形象的总体评价并不好,38.4%的网友评价“很差”,32.8%的人选择“一般”,21.1%的人表示“不好”,4.6%的人认为“好”,仅有3.2%的人认为“很好”。

调查还发现,影响“新富家族”群体形象因素,40.2% 的网民选择“新富家族”搞官商权钱交易,27.3%的人认为是富裕群体没有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有21.6%的人认为他们为富不仁,还有8.6%的人觉得家族经济是“原罪”。

网友就说,“黄光裕曾经是大陆首富,以前并不关注他的成功历程,可他被逮捕之后,与他有牵连的政府官员小到处级干部,大至副部级干部,这么复杂的权钱交易,让普通老百姓想起来都胆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