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民關注新富家族崛起 有仇富心態

【新唐人2010年2月8日訊】大陸“人民論壇”雜誌所做調查顯示,9成網民關注“新富家族”的崛起,但也因為財富空間被壓縮,產生仇富心態。

中央社消息,中國大陸官方媒体報導,“人民論壇”雜誌作的“公眾眼中的新富家族”調查中,39%的網民認為要規範“新富家族”的市場行為;33%的網民認為,“新富家族”高高在上,已經脫離社會大眾,應該倡導“先富帶后富”;18.8%的人認為,這是發展市場經濟必然會出現的現象。

財經作家吳比表示,為富不仁、權錢交易是存在,他認為,仇富情緒的產生可能是經過幾十年的累積,普通人財富增加的空間越來越小,不像30年前依靠個人的直覺和膽識就能經營企業,成為富豪的難度更大。

調查顯示,對於“新富家族”的崛起,網民認為其成功因素中,34.7%的人選擇“具有某種官方背景”,34.2%的人選擇“善於與政府官員搞關係”,12.7%的人選擇“改革較為寬鬆的政策環境”,9.3%的人認為是“家族成員的謀略和奮鬥”,7.8%的人選擇“家族經濟的組織優勢”。

調查發現,網友對“新富家族”群體形象的總體評價並不好,38.4%的網友評價“很差”,32.8%的人選擇“一般”,21.1%的人表示“不好”,4.6%的人認為“好”,僅有3.2%的人認為“很好”。

調查還發現,影響“新富家族”群體形象因素,40.2% 的網民選擇“新富家族”搞官商權錢交易,27.3%的人認為是富裕群體沒有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有21.6%的人認為他們為富不仁,還有8.6%的人覺得家族經濟是“原罪”。

網友就說,“黃光裕曾經是大陸首富,以前並不關注他的成功歷程,可他被逮捕之後,與他有牽連的政府官員小到處級幹部,大至副部級幹部,這麼複雜的權錢交易,讓普通老百姓想起來都膽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