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爱将获得警务和司法自治权

【新唐人2010年2月6日讯】2月5日,英国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和爱尔兰总理考恩(Brian Cowen)抵达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Belfast),批准北爱尔兰拥有自己的第一司法部长,即伦敦将把警务和司法自治权下放给北爱,由北爱两党分享权力。这是自1998年北爱和平协议以来的又一次重大进程。

北爱两党,民主统一党(DUP)和新芬党(Sinn Fein),与英国政府和爱尔兰政府在过去近两周时间里,经过紧张谈判,终于在2月4日晚间达成司法自治后权力共享协议。

布朗对此表示,随着两党同意在3月9日在北爱尔兰议会上进行跨社区选举和两党同意权力移交,伦敦将在4月12日向北爱尔兰下放移交警务和司法权力。

考恩则向为达成这一积极结果的圆桌谈判各方表示祝贺。

民主统一党领袖,北爱尔兰第一部长,罗宾逊(Peter Robinson)表示,他们花了这么长的时间才争取到和平,不会再回到过去了,北爱尔兰在向着更美好的未来进步。

新芬党领袖亚当斯(Gerry Adams)表示现在还在旅程中,这是又一个中转站,应该抓住这个好机会向前迈进。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对北爱的这一重大和平进程表示鼓掌欢迎,她认为北爱尔兰向着全面而持久的和平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她并敦促北爱各方为该地区的未来承担起更重大的责任。

历史上,北爱民主统一党信奉基督教,希望北爱成为英国的一部分,尔信奉罗马天主教的新芬党则希望与爱尔兰共和国统一,双方曾在北爱控制不同的地区,有过军事冲突。1998年的北爱和平协议结束了曾造成3,600人死亡的双方之间的30年暴力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