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来客:陨石中发现超硬钻石

【新唐人2010年2月5日讯】科学家在一颗1971年掉落在芬兰境内的富含碳的海沃勒陨石内发现超硬碳晶体,比钻石还坚硬。

据新浪网报道,科研人员在用金刚石对这颗陨石抛光时,惊奇的发现有的碳晶体无法被钻石磨掉,这意味着这种晶体的硬度高于钻石。科学家利用一系列仪器对陨石中的晶体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发现了两种全新的天然碳晶体结构。这种碳晶体比地球内部形成的钻石硬度还要大。

钻石的化学成分是碳,与我们常见的煤、铅笔芯基本相同。但钻石的形成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且需要地球深部高压、高温条件。目前所开采出的钻石,主要形成于33亿年前以及12-17亿年这两个时期。如南非的一些钻石年龄为45亿左右,表明这些钻石在地球诞生后不久便已开始在地球深部结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宝石。

此外,科学家推测地外星体对地球的撞击,产生瞬间的高温、高压,也可形成钻石。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用高精密仪器观察海沃勒陨石内晶体的结构,了解其原子排列,以最终揭开其成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