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來客:隕石中發現超硬鑽石

【新唐人2010年2月5日訊】科學家在一顆1971年掉落在芬蘭境內的富含碳的海沃勒隕石內發現超硬碳晶體,比鑽石還堅硬。

據新浪網報道,科研人員在用金剛石對這顆隕石拋光時,驚奇的發現有的碳晶體無法被鑽石磨掉,這意味著這種晶體的硬度高於鑽石。科學家利用一系列儀器對隕石中的晶體進行了仔細的觀察,發現了兩種全新的天然碳晶體結構。這種碳晶體比地球內部形成的鑽石硬度還要大。

鑽石的化學成分是碳,與我們常見的煤、鉛筆芯基本相同。但鑽石的形成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且需要地球深部高壓、高溫條件。目前所開采出的鑽石,主要形成於33億年前以及12-17億年這兩個時期。如南非的一些鑽石年齡為45億左右,表明這些鑽石在地球誕生後不久便已開始在地球深部結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寶石。

此外,科學家推測地外星體對地球的撞擊,產生瞬間的高溫、高壓,也可形成鑽石。研究人員計劃下一步用高精密儀器觀察海沃勒隕石內晶體的結構,了解其原子排列,以最終揭開其成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