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委员指地方政府隐瞒大量污染数据

【新唐人2010年2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道)大陆各地村童集体被验出血铅超标事件引起关注。广东省政协委员王颀指,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污染严重,初生婴儿体重过轻及婴儿早产的风险分别增加1至2倍,还有一成的儿童验出铅中毒,他指地方政府隐瞒大量数据。有铅中毒孩童家长狠批地方官员为保头上乌纱,将污染数据隐瞒。

身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的王颀,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访问时指,目前有地方政府部门将污染数据视为机密,他促请当局将数据解密,尽快对症下药。王颀指,现在珠三角区域污染严重,部分地方有水不能喝,大气污染、酸雨也很厉害,他们曾经在广东等地做过研究,发现在空气污染地区,体重过轻婴儿的出生风险比空气好的地区增加1至2倍,婴儿早产出生率高1.2至1.8倍,还有一成的儿童被验出有铅中毒,而村民患上肺癌、肝癌、乳腺癌等肿瘤发病率更高。

记者致电王颀要求采访,但他的秘书指他已外出开会,没有时间接受访问。

有数千名儿童血铅含量超标的河南省济源市,其中村童铅中毒情况较为严重的柿槟村村民郭先生向本台记者指,村童铅中毒的确实人数一直被地方政府隐瞒,至今当局祇为457名铅中毒的村童进行治疗,现时很多村童的身体仍未完全康服。他说:“政府说是457个铅中毒,他们介乎每公升400微克铅含量,但村内还有好几千名铅量超标的,他们祇为457名村童治疗,都没有任何根治的文件,至今没有交待如何处理其他村童。”

他孩子铅含量为每公升450微克,属于铅中毒重症,但当局提供过一次免费入院排铅后,就要求他孩子出院回家,靠食药等铅自行排走,郭先生指,因为曾有家长上访北京举报地方政府隐瞒村童铅中毒事件,上月该名家长回来后被发现离奇死亡,至今当局立案调查却毫无进展,村民都感到害怕而禁声。

郭先生指责地方政府漠视村童的身体健康,更害怕丑事被村民揭发,令头上乌纱不保。他说:“孩子入院排铅后,都没有任何检测报告就要离开医院,根本无从得知他体内的铅能否完全排走,当然担心他身体受到影响,但没有办法,上月我们村内有一名家长上访北京回来后就出事,已害了一条人命,估计是当官的所为。”

另外,同样有大批村童血铅超标的陕西省凤翔县长青镇,其中村童铅中毒情况较为严重的孙家南头村村民李先生向本台记者指,地方政府去年10月为逾千名村童做血铅复查,结果有851名村童血铅超标,村童接受排铅治疗后,至今政府没有作任何跟进,家长更无从得知检测结果。他说:“我孩子出院后没有获发任何证明文件,我们从不知当局以何标准去治疗他们,我们祇是农民,不知道如何为孩子讨公道。”

李先生说,被指污染源头的陕西东岭冶炼厂至今如常运作,该厂有地方官员包庇,现时当局提出以每平方米600元收回他们的农田,但未有安置房安排,李先生担心,孩子需要彻底远离污染源头才能完全康服,他为到日后生计感到十分徬徨。他说:“政府要我们搬,但农民若失去农田,那日后怎样过活,我们不满意搬迁方案,会继续与政府协商,但政府都不着紧,我们又可以怎样?”

大陆因为高速发展工业,令地方河流下游、或者矿山附近,受到工业废水、废气、废渣、生活垃圾以及重金属等多重复合性污染。其中,受到含有放射性物质和复合化学类废水污染的村子多发白血病;土地和井水遭受污染的村子多发肝癌、胃癌、食道癌等消化系统癌症;空气污染严重地区多发肺癌等呼吸系统癌症。发病者呈现年轻化趋向,最年轻的死者仅12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