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代市长称60%百姓收入“被拉高”

【新唐人2010年1月20日讯】19日上午,南京代市长季建业在市政协科协界、工商联以及港澳、经济界等联组讨论上说,“其实我很清楚,60%的百姓口袋里并不达每年公布的收入平均数,是“被拉高”的。”

据大陆媒体报导,季建业表示,南京市民的收入里工资收入占65%,全市居民的人均收入为什么那么高,是因为部队、科研院所等精英阶层的收入普遍高,所以将收入平均数拉高了。说句实在话,工薪阶层的收入还达不到平均数。

贫富差距不断加大 民众不满日益强烈

我们看来自中国发改委的《促进形成合理的居民收入分配机制》的调查揭示,从1988年至2007年,收入最高的10%人群和收入最低的10%人群间的收入差距,从7.3倍上升到23倍,特别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准,城乡整体基尼系数达到0.465。而调查中也发现,普通民众对贫富差距不断加大的不满也日益强烈。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王二平说,过去6年他们在做社会问卷调查时,将“中国社会问题最严重的是什么”这一问题列了19个备选项,在调查的5个省40个县中,老百姓都认定排在头两位的社会问题是腐败和贫富差距,只是到了第三位各个省才有变化,如环保、住房等。

长期从事居民收入分配研究的中国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宜勇说:“收入差距扩大累积的结果是财产差距的不断扩大。目前收入最高的10%家庭的财产总额占城镇居民全部财产的比重接近50%,收入最低的10%家庭的财产总额占城镇居民全部财产的比重可能在1%上下,80%中等收入的家庭仅占有财产总额的一半。”

各行业收入苦乐不均的现状也越来越突出了。杨宜勇说:“中国纳税百强”几乎年年是石油、烟草、钢铁、电信、电力、金融等具有国有垄断性质企业的天下,上市公司中的能源、电力、钢铁、交通、汽车等企业总能出现在沪深两市业绩增长排行榜的前列,这都反映出垄断行业的收入在持续快速增长。

民众不满“被平均”、“被增长”

中国统计局此前发布的资料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同比增速超过经济增长,这一数字一公布,引起公众哗然,很多网友质疑自己工资“被增长”。而专家的调查也显示,高“平均数”背后掩盖了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真实状况。

具体到一个地方或一个企业,高平均数也极大地掩盖了收入差距。中国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刘稚南说,08年上海城市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为26,675元,但 60%左右的市民收入低于平均数。中国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副队长纪中锐说,青岛市08年的城镇居民平均收入为20,646元,低于平均数以下的城镇居民占到总数的65%。

拥有1.5万名正式职工、9,500名农民工的青岛港集团是一个效益良好、职工收入高的优秀国有企业,08年该集团人均年收入7万多元,是青岛市民平均水准的3倍半。但调查发现,这个企业一线工人的工资绝对额近10年多来是年年上涨,但在整个企业中的收入地位却不断下降。与管理层的平均工资相比,工人的相对工资水准从20年前的最高下落到目前的最低。10年内青岛港管理层的工资增了五倍,而一线的工人仅仅翻了一番,尽管工人的绝对工资水准并不低,但是与管理层的差距在不断拉大。在著名企业海尔公司,其普通员工工资每月只有1500元左右,而中层以上的收入每年大都在10万元-20万元,甚至更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