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义:狂牛症背后的道德问题

【新唐人2010年1月17日讯】最近由于台美双方签订的《美国牛肉输台议定书》引发台湾很大的争议,终于在本月5日在立法院三读通过美牛修法,要限制美牛高风险的部位不得进口,而且还通过了将要公投以示台湾人民(不愿进口美牛)的强大民意。当然,此项修法已引起美方的不满,认为台湾破坏诚信,可能会影响以后台湾扩展经贸。

我们不要美牛是因为美国是狂牛症的疫区,害怕进口的牛肉可能会带进来狂牛症而危害国人。那么,到底我们对狂牛症了解多少?进口美牛产品真的有那么大风险吗?狂牛症背后是否隐藏什么问题?!

狂牛症的学名叫做牛海绵状脑病(简称BSE),最早是在英国(1986年)发现的,然后散布全欧洲、日本、美、加等国。狂牛症与其它相关人与动物的传染性疾病,例如人类的新型库贾氏症(vCJD)、克鲁症(Kuru)及羊的搔痒症等,都是属于总称叫普力昂病(Prion diseases)的神经退化性疾病。也就是病原是一种比病毒还小的不具核酸的变异蛋白质颗粒叫做普力昂(Proion)的,目前流行的狂牛症乃是由于此病原介入及循环于牛的饲料中所致。早期狂牛症也是因为牛吃了感染羊搔痒症的病羊制造的肉骨粉之故。

狂牛症的症状与一种老的库贾氏症(CJD)很像。典型的临床症状呈进行性早衰老性痴呆、肌阵挛病及进行性运动官能障碍等,而且病人的症状与阿兹海默症有所重叠,所以很难做确诊。因为病人或患畜,在脑的切片组织可看到许多神经细胞坏死呈现空洞状有如海绵而称之海绵状脑病。台湾每年所发现的库贾氏症患者都与西方国家大致相同,即每百万人口就有一位。

罹患狂牛症的病牛会传染给人,人吃了含传染性普力昂的牛肉所得的病称之为新变种库贾氏症(nvCJD或vCJD)。它的症状、病变与人类的库贾氏症很像,无法区别。其实人类还有一种在新几内亚发生叫克鲁症的传染性海绵样脑病,是当地的女人及小孩因传统习俗吃食亲人死后的脑子及内脏而感染的。该病的病原也是变异的普力昂。

至此,我们几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狂牛症或其它的普力昂病的病因,表面上是一种少见的变异性蛋白质颗粒普力昂。但是,会产生此传染性普力昂何尝不是人类的变异行为所致。牛明明是草食性动物却为了给予矿物质,而在饲料中添加动物性的肉骨粉。新几内亚的克鲁病是人吃了人脑而得到的,人吃人可是严重的道德问题。前些日子还读到一则中国的信息,说中国的腐败官僚及商人们,为了壮阳而吃食胎儿的药膳补品,致使胎儿的市场缺货而价格高涨。人吃人,这是什么世道?人不治天治,在一个道德滑落的社会,什么千奇百怪的事都会发生。这种变异的普力昂病,你能说与道德下滑无关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