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義:狂牛症背後的道德問題

【新唐人2010年1月17日訊】最近由於台美雙方簽訂的《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引發台灣很大的爭議,終於在本月5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美牛修法,要限制美牛高風險的部位不得進口,而且還通過了將要公投以示台灣人民(不願進口美牛)的強大民意。當然,此項修法已引起美方的不滿,認為台灣破壞誠信,可能會影響以後台灣擴展經貿。

我們不要美牛是因為美國是狂牛症的疫區,害怕進口的牛肉可能會帶進來狂牛症而危害國人。那麼,到底我們對狂牛症瞭解多少?進口美牛產品真的有那麼大風險嗎?狂牛症背後是否隱藏什麼問題?!

狂牛症的學名叫做牛海綿狀腦病(簡稱BSE),最早是在英國(1986年)發現的,然後散佈全歐洲、日本、美、加等國。狂牛症與其它相關人與動物的傳染性疾病,例如人類的新型庫賈氏症(vCJD)、克魯症(Kuru)及羊的搔癢症等,都是屬於總稱叫普力昂病(Prion diseases)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也就是病原是一種比病毒還小的不具核酸的變異蛋白質顆粒叫做普力昂(Proion)的,目前流行的狂牛症乃是由於此病原介入及循環於牛的飼料中所致。早期狂牛症也是因為牛吃了感染羊搔癢症的病羊製造的肉骨粉之故。

狂牛症的症狀與一種老的庫賈氏症(CJD)很像。典型的臨床症狀呈進行性早衰老性癡呆、肌陣攣病及進行性運動官能障礙等,而且病人的症狀與阿茲海默症有所重疊,所以很難做確診。因為病人或患畜,在腦的切片組織可看到許多神經細胞壞死呈現空洞狀有如海綿而稱之海綿狀腦病。台灣每年所發現的庫賈氏症患者都與西方國家大致相同,即每百萬人口就有一位。

罹患狂牛症的病牛會傳染給人,人吃了含傳染性普力昂的牛肉所得的病稱之為新變種庫賈氏症(nvCJD或vCJD)。它的症狀、病變與人類的庫賈氏症很像,無法區別。其實人類還有一種在新幾內亞發生叫克魯症的傳染性海綿樣腦病,是當地的女人及小孩因傳統習俗吃食親人死後的腦子及內臟而感染的。該病的病原也是變異的普力昂。

至此,我們幾乎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即狂牛症或其它的普力昂病的病因,表面上是一種少見的變異性蛋白質顆粒普力昂。但是,會產生此傳染性普力昂何嘗不是人類的變異行為所致。牛明明是草食性動物卻為了給予礦物質,而在飼料中添加動物性的肉骨粉。新幾內亞的克魯病是人吃了人腦而得到的,人吃人可是嚴重的道德問題。前些日子還讀到一則中國的信息,說中國的腐敗官僚及商人們,為了壯陽而吃食胎兒的藥膳補品,致使胎兒的市場缺貨而價格高漲。人吃人,這是什麼世道?人不治天治,在一個道德滑落的社會,什麼千奇百怪的事都會發生。這種變異的普力昂病,你能說與道德下滑無關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