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毛钱处方”好医生清贫如洗

【新唐人2010年1月13日电】如果你看了医生王争艳的事迹报导,你无法不被深深地感动。这位从医25年头发花白的医生,平均单张处方不超过80元,至今还常开两毛钱的处方。直至12月22日退休,她依然清贫如洗,唯一值得她看重的财富,是老百姓的褒奖——据《武汉晚报》23日报导,经过36000多市民无记名投票,王争艳被评为“江城好医生”。

新闻报导一经披露,王争艳由一名寂寂无名的医生,迅速走红网络,成为网民们推崇备至的英雄。人们对王争艳医德几乎无争议的肯定,或可说明她其实不只是“江城好医生”,在全国范围内,她都算得上稀缺资源。老实讲,网民们对王争艳医生的热捧,让我感到有些悲哀——偌大的中国,出一个好医生竟是如此的不易。

帮助患者垫付医药费、对困难患者上门就诊、不喝水少如厕减少病人候诊时间等行为,只是王争艳最平常的品质。我认为,对当今医疗卫生事业而言,她最大的贡献,是始终为患者省钱。她的“两毛钱处方”、“25年来平均单张处方不超过80元”两个细节,成为她从医生涯中,最夺目的亮点。她的实践已经证明,开小处方,并未延误治病,疗效也未因此受到影响。从医学理论来看,减少吃药,同时也可降低对病体的负作用。由此不难推断:像王争艳这样的好医生,其存在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她的所作所为不仅是减轻患者负担,同时也是减轻国家负担。

如大家所知,我国医改之所以长期处于失败状态,一个关键的问题,便是公共卫生的投入不足。而投入不足,会直接导致国民医保参保率低、医保报销数额低等问题。我曾经思考过,按照目前欲与CPI试比高的医疗消费水平,公共财政投入再多,也仍然无法保证每个国民病有所医。只要稍加留意我们就会发现,如今很多医疗费用都浪费在大处方、重复检查等项目之上。譬如,看感冒花费上千元、检查肺部却被要求作性病与艾滋病检查等这类新闻,已经不再新鲜——这其实是一个无底洞,再多的财政投入都可以吞噬。显而易见,受物质利益的诱惑,当今医德不尽如人意,开大处方、重复检查所产生的费用,很大一部分流进了医生、医院及药厂的腰包。

可以想见,医生如果愿替病人着想,量病开药,那么我们的医疗消费水平就会有一个质的下降,病人负担与财政负担就会大大减轻。好医生,便是医保最好的投入。当然,从王争艳的经历来看,增加这样的“医保投入”,比奢望大幅度提高医疗资金要难得多。

呼唤有“医者仁心”、“大医精诚”之境界的好医生,还需有好的制度。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是,好医生不该是穷医生。王争艳是当之无愧的好医生,我相信大多数医者都愿意向她看齐。但王争艳同时又是一个穷医生,如果选择医德就等同于选择清贫,又有多少人会以王争艳为榜样?

──转自新浪博客 本文分析不代表新唐人观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