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毛錢處方”好醫生清貧如洗

【新唐人2010年1月13日電】如果你看了醫生王爭豔的事蹟報導,你無法不被深深地感動。這位從醫25年頭髮花白的醫生,平均單張處方不超過80元,至今還常開兩毛錢的處方。直至12月22日退休,她依然清貧如洗,唯一值得她看重的財富,是老百姓的褒獎——據《武漢晚報》23日報導,經過36000多市民無記名投票,王爭艷被評為“江城好醫生”。

新聞報導一經披露,王爭艷由一名寂寂無名的醫生,迅速走紅網絡,成為網民們推崇備至的英雄。人們對王爭艷醫德幾乎無爭議的肯定,或可說明她其實不只是“江城好醫生”,在全國范圍內,她都算得上稀缺資源。老實講,網民們對王爭艷醫生的熱捧,讓我感到有些悲哀——偌大的中國,出一個好醫生竟是如此的不易。

幫助患者墊付醫藥費、對困難患者上門就診、不喝水少如廁減少病人候診時間等行為,只是王爭艷最平常的品質。我認為,對當今醫療衛生事業而言,她最大的貢獻,是始終為患者省錢。她的“兩毛錢處方”、“25年來平均單張處方不超過80元”兩個細節,成為她從醫生涯中,最奪目的亮點。她的實踐已經證明,開小處方,並未延誤治病,療效也未因此受到影響。從醫學理論來看,減少吃藥,同時也可降低對病體的負作用。由此不難推斷:像王爭艷這樣的好醫生,其存在的價值是不可估量的,她的所作所為不僅是減輕患者負擔,同時也是減輕國家負擔。

如大家所知,我國醫改之所以長期處於失敗狀態,一個關鍵的問題,便是公共衛生的投入不足。而投入不足,會直接導致國民醫保參保率低、醫保報銷數額低等問題。我曾經思考過,按照目前欲與CPI試比高的醫療消費水平,公共財政投入再多,也仍然無法保證每個國民病有所醫。只要稍加留意我們就會發現,如今很多醫療費用都浪費在大處方、重複檢查等項目之上。譬如,看感冒花費上千元、檢查肺部卻被要求作性病與艾滋病檢查等這類新聞,已經不再新鮮——這其實是一個無底洞,再多的財政投入都可以吞噬。顯而易見,受物質利益的誘惑,當今醫德不盡如人意,開大處方、重複檢查所產生的費用,很大一部分流進了醫生、醫院及藥廠的腰包。

可以想見,醫生如果願替病人著想,量病開藥,那麼我們的醫療消費水平就會有一個質的下降,病人負擔與財政負擔就會大大減輕。好醫生,便是醫保最好的投入。當然,從王爭豔的經歷來看,增加這樣的“醫保投入”,比奢望大幅度提高醫療資金要難得多。

呼喚有“醫者仁心”、“大醫精誠”之境界的好醫生,還需有好的製度。一個最現實的問題是,好醫生不該是窮醫生。王爭艷是當之無愧的好醫生,我相信大多數醫者都願意向她看齊。但王爭艷同時又是一個窮醫生,如果選擇醫德就等同於選擇清貧,又有多少人會以王爭艷為榜樣?

──轉自新浪博客 本文分析不代表新唐人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