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破解中共统战的媒体框架

【新唐人2010年1月9日讯】哥伦比亚大学新闻与社会学系教授陶德‧吉特林(Todd Gitlin)曾以当年美国反越战学生运动为例分析指出,主流媒体在政治意识形态与利益的影响下,往往对社会抗争采取“重要活动琐碎化”、“主要诉求边缘化”的报导框架。

这种现象,正体现在台湾媒体对这次江陈会的报导,也反映出中共对台湾媒体的统战渗透与干预程度。

首先,除了极少数不接受中共利诱威逼的媒体外,几个主流电视台与报纸在这次江陈会的多数新闻内容,均在传递对中共有利的正面宣传消息,营造出陈云林将为台湾带来各项利多的大好气氛;并一再为陈形塑出“亲切”“友善”“开明”的媒体形象。

然而,别忘了,陈云林稍早才指着《台湾大劫难》一书焦虑地说:“这本书把我们对台湾战略的底牌全给露了!下一步工作还怎么做?”但在台湾多数媒体的报导中,几乎完全嗅不出一丝“陈云林作为统战特使”的诡谲气息。

相对于中共官员的备受媒体礼遇,会场外的抗议群众与呼吁制止迫害的法轮功学员则明显被施用另一套“边缘化”、“琐碎化”的报导手法来处理。

几乎所有媒体都报导了在野阵营发动的群众游行活动、与警方的肢体冲突、以及民众们的高分贝“呛声”;但少有媒体去进一步披露这些群众为什么来抗争?他们抗争的理由与诉求是什么?这种报导框架,让民众看到的抗议群众仿佛像是一群“为了抗议而抗议的人”或“非理性的激进份子”。

至于中共最害怕的法轮功,除了极少数媒体外,一开始多数媒体几乎一律“噤声”,不报导任何法轮功相关消息,甚至连画面拍摄角度都刻意避开法轮功学员与相关横幅标语,仿佛他们不存在一样。

但由于前往表达诉求的法轮功学员多达数千人,且他们平和、宁静的表现相当与众不同,开始吸引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多个媒体纷纷以正面角度赞誉法轮功学员的平和理性,但少数立场亲共的媒体仍依然使用边缘化的报导方式,只提及“法轮功也到场抗议”,甚至用些负面词语来意图贬低。但对于“制止中共迫害法轮功”及“江泽民、罗干等人因迫害罪行遭到西班牙、阿根廷法院起诉”等主要诉求讯息,却只字未提。

如何破解这种媒体统战框架?记得,可别只看“媒体报导了什么”,更要去多比较其他不同的媒体(特别是像大纪元时报、新唐人电视台、希望之声广播电台等自由媒体以及其他外国媒体),想想“媒体报导了什么?没报什么?为什么没报这些?”“媒体怎么报导这个事件?为什么这样报导?背后有着什么意识形态立场或利害关系?”如此才是善用媒体的行动公民,而非被媒体制约的被动受众。

(本文分析不代表新唐人观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