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盟续为世博受害户呼喊

【新唐人2010年1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洛杉矶报道)中国冤民大同盟主席沈婷自香港来到美国,继续为上海世博强迁户权益奔走。沈婷在洛杉矶接受本台专访,她表示,上海世博会将在今年5月揭幕,当地市政府至今对受害户权益仍置之不理,此行来美乃期望国际舆论向中国当局施加压力,促使上海市政府及早拿出诚意,依法合理解决问题。

沈婷继去年8月之后再度来美,为上海世博强迁户权益争取国际舆论关注。沈婷说:“我们不懂当局所谓的‘政治’问题,我们就是想要解决房屋被强迁后的问题。中国当局总对外说历经改革开放30年已取得巨大成果,但是,成果却来自掠夺老百姓的财产,这是很不公平、很不道义的。当局应该已经听到我们的诉求,但强迁户处境仍属艰难,上海市政府对受害户的态度是:一旦解决何茂珍(受害户标志性个案)的案件,后面还有几百户、4千多人的问题怎么解决?因此就硬着头皮不予解决,这种态度实不可取,我们可以针对任何事情坐下来谈,上海市政府必须拿出一个姿态来解决强迁户住房问题,这是当务之急,不能让受害户流离失所。”

随着今年5月世博会揭幕日期更加逼近,上海主办方加大力度向国际宣扬场馆兴建效率、世博让未来更美好等愿景,但沈婷认为,对照强迁户遭遇,那些口号更显讽刺。她说:“现在上海市政府仅考虑到如果解决一户的问题,将有很多户跟着跳出来,害怕引起‘骨牌效应’,但强迁的时候又是否考虑过这些问题呢?或者是当时以为只要将住户强迁后,就可以马上建造一个漂亮的场馆?眼下直接关系到世博能否顺利召开的关键问题是上海市政府有无诚意?如果市政府有此诚意,我想这就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沈婷此行也希望国际社会了解,世博会原为国际性商业活动的本意,到了中国已沦为政治利益凌驾一切的“国家任务”。沈婷指出:“这对西方国家而言是不可思议的,因为世博会在其他国家只不过是个商业行为,而中国政府把世博会当做很大的政治任务,也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又一个面子工程。既然是面子工程,政府应该尽快拿出诚意解决问题,这也是5月1日世博会开幕前的当务之急。”

沈婷离开洛杉矶后将前往德州休斯敦,并计划转飞法国,向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博览总局当面陈情。她说:“我们想让国际社会了解,希望藉由国际舆论的压力,让北京当局听到我们的声音,迫使上海市政府尽早解决受害户问题,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