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盟續為世博受害戶呼喊

【新唐人2010年1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洛杉磯報道)中國冤民大同盟主席沈婷自香港來到美國,繼續為上海世博強遷戶權益奔走。沈婷在洛杉磯接受本台專訪,她表示,上海世博會將在今年5月揭幕,當地市政府至今對受害戶權益仍置之不理,此行來美乃期望國際輿論向中國當局施加壓力,促使上海市政府及早拿出誠意,依法合理解決問題。

沈婷繼去年8月之後再度來美,為上海世博強遷戶權益爭取國際輿論關注。沈婷說:「我們不懂當局所謂的『政治』問題,我們就是想要解決房屋被強遷後的問題。中國當局總對外說歷經改革開放30年已取得巨大成果,但是,成果卻來自掠奪老百姓的財產,這是很不公平、很不道義的。當局應該已經聽到我們的訴求,但強遷戶處境仍屬艱難,上海市政府對受害戶的態度是:一旦解決何茂珍(受害戶標誌性個案)的案件,後面還有幾百戶、4千多人的問題怎麼解決?因此就硬著頭皮不予解決,這種態度實不可取,我們可以針對任何事情坐下來談,上海市政府必須拿出一個姿態來解決強遷戶住房問題,這是當務之急,不能讓受害戶流離失所。」

隨著今年5月世博會揭幕日期更加逼近,上海主辦方加大力度向國際宣揚場館興建效率、世博讓未來更美好等願景,但沈婷認為,對照強遷戶遭遇,那些口號更顯諷刺。她說:「現在上海市政府僅考慮到如果解決一戶的問題,將有很多戶跟著跳出來,害怕引起『骨牌效應』,但強遷的時候又是否考慮過這些問題呢?或者是當時以為只要將住戶強遷後,就可以馬上建造一個漂亮的場館?眼下直接關係到世博能否順利召開的關鍵問題是上海市政府有無誠意?如果市政府有此誠意,我想這就不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沈婷此行也希望國際社會瞭解,世博會原為國際性商業活動的本意,到了中國已淪為政治利益凌駕一切的「國家任務」。沈婷指出:「這對西方國家而言是不可思議的,因為世博會在其他國家只不過是個商業行為,而中國政府把世博會當做很大的政治任務,也是繼北京奧運會之後又一個面子工程。既然是面子工程,政府應該盡快拿出誠意解決問題,這也是5月1日世博會開幕前的當務之急。」

沈婷離開洛杉磯後將前往德州休斯敦,並計劃轉飛法國,向總部位於巴黎的國際博覽總局當面陳情。她說:「我們想讓國際社會瞭解,希望藉由國際輿論的壓力,讓北京當局聽到我們的聲音,迫使上海市政府儘早解決受害戶問題,這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