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闻之四】丹麦气候峰会应对全球暖化

【新唐人2010年1月3日讯】当全球暖化已在世界各地导致极端的气候,演变而来的是暴雪、飓风、洪水、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等等接肿而来的危机,人类才认识到,燃烧化石燃料,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已经逐渐把地球和人类自己,推到危险的境地。

2009年的12月,一场众所瞩目的气候峰会正式开展,来自192个国家的代表,将近130个国家的首脑齐聚丹麦的哥本哈根,希望通过谈判制定新的国际公约,以应对愈加严峻的全球暖化形势。在经过两周多的会谈和艰难谈判之后,联合国气候峰会终于在争议声中产生《哥本哈根协定》(Copenhagen Accord),但是结果却不如预期,不尽人意。

正当暴风雨和旱灾、冰河融化、海平线上升、气候模式因为全球暖化而骤变,2009年12月7日,全球把希望和聚光灯都投向了丹麦的哥本哈根。对科学家们而言,这是“从未有过的最重大意义的峰会”。

各国代表怀揣着手中的筹码坐在谈判桌前。

欧盟承诺将于2020年以前,比1990年降低2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美国宣布到2020年,他们的排放量将减少至2005年的83%。

中国政府则称,到2020年,将单位GDP的碳排量密度减少至2005年水准的40-45%。

对于毫无物质筹码的非洲国家和一些岛国来说,他们手里唯一的王牌就是其他国家的责任心。峰会开始之前,一群来自太平洋岛国斐济的女孩带来了他们征集到的1千万个千名,呼吁参加峰会的首脑们:1千万人需要一个公平的、目标严格、具有法律效应的国际协定。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说,如果地表温度上升2度,海水膨胀和冰体融化,将会导致海平面上升0.4至1.4米。届时多个小岛国和孟加拉将会被洪水淹没。

第一轮亮牌过后,欧盟率先表示,中国和美国作为当今世界碳排放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他们应该做出更大的努力。为了显示其诚意,欧盟表示,如果其他国家做出相应承诺,他们愿意将减排量增加至30%。此外还将在未来三年内提供72亿欧元作为快速启动资金。

美方在峰会结束的前几天也承诺2020年之前每年筹集一千亿美元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付气候变化。但前提是大会必须达成一项美国认为公平合理的协议。这份协议的关键在于中国:美国坚持在减排问题上必须允许外界进行核查,而中共政府则拒绝受到任何国际约束,并坚持着被外界质疑可能是“明减实增”的减排目标。对此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的首相赖因菲尔德说:“这样一个目标实际上是允许中国增加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甚至是将其排放量加倍,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很快的话。就我们看来,根据气候变迁的科学研究,(地球)已经承担不起中国
或其他任何国家,这样增长排放量了”。

时至今日,各方终于都亮出了底牌,人们惊诧的发现,面对的竟是一个无解的僵局。此时,已经是12月18日,原计划峰会结束的日子。

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两次双边会谈,并与印度、南非和巴西一起,就监督减排等一系列问题达成了一致,终于形成了一份协议草案。这项不具法律效力的协议说,各国要在明年一月前提出各自的减排计划,以期在2050年能将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幅度控制在摄氏2度以内,但减排幅度、时间表和监察方法并没有提供具体细节。此外,到2020年以前,发达国将援助1000亿美元给发展中国家。但资金由谁出资、从何而来,目前仍未定案。

非洲国家组成的77国集团代表认为这是气候变化史上最糟糕的一页,联合国苏丹大使卢蒙巴•斯坦尼斯洛斯‧迪‧阿平(LUMUMBA STANISLAUS DI-APING):“今天迈出的是气候变化谈判史上最糟糕的一步,是极为严重的践踏”。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㑩佐说:“有这份协议縂比无法达成协议要好,这是一个进步,但很显然比我们预想的糟糕”。

中共派出的的最高谈判代表在接受大陆记者采访说,所有的与会者都应该为结果感到高兴。但这些中共官员拒绝接受任何其他媒体采访。

英国首相布朗和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21号直指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挟持”气候峰会,阻止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条约。

《南德意志报》评价中共政府的政策说:“中国害怕,经济增长率下降会使地方上巨大的社会矛盾失去控制。共产党只能用经济增长来维系其合法性,它担心失去权力,所以也不敢为保护气候痛下决心,采取真正行动”。

尽管潘基文呼吁各国领袖:“2010年完成具约束力的气候变迁公约”,但人们似乎已经失望了。非政府组织“工程福音”成员,莱阿德‧汤森德(LAIRD TOWNSEND):“老实说很明显国家的利益总是占上风,恐怕以后也都会这样”。

因为二氧化碳过量导致的全球变暖,已经造成了地球冰帽的溶化,土地沙化,海洋水位上升等不可逆转的恶果。世界报评论:当今的科学杂志已不再讨论全球气候变暖是否应该归咎于人类的活动,而是计算到底地球还留给人类多少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