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四】丹麥氣候峰會應對全球暖化

【新唐人2010年1月3日訊】當全球暖化已在世界各地導致極端的氣候,演變而來的是暴雪、颶風、洪水、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等等接腫而來的危機,人類才認識到,燃燒化石燃料,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已經逐漸把地球和人類自己,推到危險的境地。

2009年的12月,一場眾所矚目的氣候峰會正式開展,來自192個國家的代表,將近130個國家的首腦齊聚丹麥的哥本哈根,希望通過談判制定新的國際公約,以應對愈加嚴峻的全球暖化形勢。在經過兩周多的會談和艱難談判之後,聯合國氣候峰會終於在爭議聲中產生《哥本哈根協定》(Copenhagen Accord),但是結果卻不如預期,不盡人意。

正當暴風雨和旱災、冰河融化、海平線上升、氣候模式因為全球暖化而驟變,2009年12月7日,全球把希望和聚光燈都投向了丹麥的哥本哈根。對科學家們而言,這是「從未有過的最重大意義的峰會」。

各國代表懷揣著手中的籌碼坐在談判桌前。

歐盟承諾將於2020年以前,比1990年降低2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美國宣佈到2020年,他們的排放量將減少至2005年的83%。

中國政府則稱,到2020年,將單位GDP的碳排量密度減少至2005年水準的40-45%。

對於毫無物質籌碼的非洲國家和一些島國來説,他們手裏唯一的王牌就是其他國家的責任心。峰會開始之前,一群來自太平洋島國斐濟的女孩帶來了他們徵集到的1千萬個千名,呼籲參加峰會的首腦們:1千萬人需要一個公平的、目標嚴格、具有法律效應的國際協定。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主席帕喬裡說,如果地表溫度上升2度,海水膨脹和冰體融化,將會導致海平面上升0.4至1.4米。屆時多個小島國和孟加拉將會被洪水淹沒。

第一輪亮牌過後,歐盟率先表示,中國和美國作爲當今世界碳排放量最大的兩個國家,他們應該做出更大的努力。爲了顯示其誠意,歐盟表示,如果其他國家做出相應承諾,他們願意將減排量增加至30%。此外還將在未來三年內提供72億歐元作爲快速啓動資金。

美方在峰會結束的前幾天也承諾2020年之前每年籌集一千億美元來幫助發展中國家應付氣候變化。但前提是大會必須達成一項美國認為公平合理的協議。這份協議的關鍵在於中國:美國堅持在減排問題上必須允許外界進行核查,而中共政府則拒絕受到任何國際約束,並堅持著被外界質疑可能是“明減實增”的減排目標。對此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的首相賴因菲爾德說:「這樣一個目標實際上是允許中國增加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甚至是將其排放量加倍,如果中國經濟增長很快的話。就我們看來,根據氣候變遷的科學研究,(地球)已經承擔不起中國
或其他任何國家,這樣增長排放量了」。

時至今日,各方終於都亮出了底牌,人們驚詫的發現,面對的竟是一個無解的僵局。此時,已經是12月18日,原計劃峰會結束的日子。

當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總理溫家寳舉行兩次雙邊會談,並與印度、南非和巴西一起,就監督減排等一系列問題達成了一致,終于形成了一份協議草案。這項不具法律效力的協議說,各國要在明年一月前提出各自的減排計畫,以期在2050年能將全球平均氣溫的升高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但減排幅度、時間表和監察方法並沒有提供具體細節。此外,到2020年以前,發達國將援助1000億美元給發展中國家。但資金由誰出資、從何而來,目前仍未定案。

非洲國家組成的77國集團代表認爲這是氣候變化史上最糟糕的一頁,聯合國蘇丹大使盧蒙巴•斯坦尼斯洛斯‧迪‧阿平(LUMUMBA STANISLAUS DI-APING):「今天邁出的是氣候變化談判史上最糟糕的一步,是極爲嚴重的踐踏」。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儸佐說:「有這份協議縂比無法達成協議要好,這是一個進步,但很顯然比我們預想的糟糕」。

中共派出的的最高談判代表在接受大陸記者採訪說,所有的與會者都應該為結果感到高興。但這些中共官員拒絕接受任何其他媒體採訪。

英國首相布朗和氣候變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21號直指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挾持」氣候峰會,阻止通過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條約。

《南德意志報》評價中共政府的政策說:「中國害怕,經濟增長率下降會使地方上巨大的社會矛盾失去控制。共產黨只能用經濟增長來維繫其合法性,它擔心失去權力,所以也不敢為保護氣候痛下決心,採取真正行動」。

儘管潘基文呼籲各國領袖:「2010年完成具約束力的氣候變遷公約」,但人們似乎已經失望了。非政府組織「工程福音」成員,萊阿德‧湯森德(LAIRD TOWNSEND):「老實說很明顯國家的利益總是佔上風,恐怕以後也都會這樣」。

因為二氧化碳過量導致的全球變暖,已經造成了地球冰帽的溶化,土地沙化,海洋水位上升等不可逆轉的惡果。世界報評論:當今的科學雜誌已不再討論全球氣候變暖是否應該歸咎於人類的活動,而是計算到底地球還留給人類多少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