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深圳边境声援刘晓波遭越境执法扣留

【新唐人2009年12月29日讯】(法广中文部记者郑汉良报导)十多名香港社运人士27日下午到罗湖海关抗议大陆异见分子刘晓波遭到重判时,怀疑被深圳边防警员越境执法,在临近中、港的中界限时,有四名示威者被人拉进大陆境内按伏在地及短暂禁锢,一名站在香港境内的香港《明报》记者在拍摄期间被人推撞跌入大陆境内而被扣留,《明报》另一名摄影记者见状出示身份时,也遭到一并扣留。连带在旁驻足观看的三名市民在内,深圳方面一度扣留了九个人。

他们在晚上都先后获得释放,但两名记者的回乡证则在未有合理解释的情况下遭到没收。《明报》对内地执法人员越境阻挠采访表示抗议,并要求特区政府跟进,以保障香港记者的采访自由。而香港记者协会会长麦燕庭对有大陆边防人员越境执法表示不能接受,令人感觉内地边防有预谋请君入瓮,目地只想设局抬走记者。

事发于下午三点多,有接近20名的香港年轻社运分子响应网上呼吁,计划经香港罗湖步行到中、港边境,声援日前遭到内地重判11年的零八宪章发起人刘晓波。根据在场人士手机拍下的录像显示,他们十多人一个紧贴一个列队缓步从香港关口步向罗湖桥中线,他们每个人背后都绑有一块纸牌,状似中国古代受审犯人,纸牌上写着声援零八宪章及要求释放刘晓波的字样,同时又高喊口号,沿途都有香港警察在旁监视。但当他们临界中线时,据在场人士宣称,深圳方面有人突然将最前面的几个示威者拉进深圳境内按倒在地,在混乱间,《明报》摄影记者叶汉华突然被人推撞,跌入深圳边界,立即遭到执法人员拉走,另一名记者梁伟健见状立刻出示证件,也一并被深圳边防带走。

香港的罗湖与深圳关口,中间有一条罗湖桥连接,桥的中线就是中、港边界。

示威行动发言人余一心表示,当他们接近港深分界线,多名深圳警察即上前拉走在最前3名示威者,质疑有深圳执法人员“越境”执法。但香港警方发言人指称:“据了解,内地执法人员并没有跨境执法。”

本身是大律师的公民党立法议员梁家杰,表示绝不接受内地官员越境执法,因为这是法例所不能容许,又批评他们在香港范围推撞记者,迫使记者进入内地范围,继而抬走,足以构成人身攻击罪行。梁家杰又表示,香港年轻人敢于到内地,表达不满内地法院重判刘晓波,希望港人切勿抱事不关己、己不劳心的心态,应捍卫港人的人权和自由免受侵害。

这是继上周香港有二十多人在中联办门前举行示威,抗议刘晓波被判刑之后,另一起香港人声援刘晓波的行动。

原文链接:http://www.rfi.fr/actucn/articles/120/article_18403.asp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