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海啸5周年 重建与伤痛

【新唐人2009年12月26日讯】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的9.15级地震,所引发的南亚海啸,导致近23万人死亡,50多万人受伤。五年后,某些地区逐步重建,但仍有许多遇难者的家属还在寻找着亲人的遗体。

印尼的班达亚齐(Banda Aceh),是2004年南亚海啸中人员伤亡最惨重的地区。海啸五周年之际,家属们聚集在一起纪念失去的亲人。整个城市充满着悲伤的气息,街道上一片沉寂。在大海啸之前,这里有约4000人居住,但只有350人幸存了下来。

在南亚大海啸中,印尼的死亡和失踪人数超过17万。五年来,人们不得不压抑悲伤,面对现实生活,逐渐在废墟上建筑新的城市。幸存者陶菲克·拉玛特(Taufik Rahmat)说:“并非所有的条件都已经齐备,我想大约还有80%-90%的人仍然没有适当的地方住。”

海啸发生时,许多外国人正在海滩渡假,所以死者大多都是外国人,尸体辨认工作庞大而复杂。五年后,仍然有许多遇难者的家属还在寻找着亲人的遗体。泰国曼谷遇难者鉴定部主任,尼提·班竹翁上校警官说:“还有许多人在寻找尸体,我们也还有398具尸体因为缺少足够信息,而无法找到他们的亲属。”

泰国即在受创最严重的攀牙省(Phangnga)计划开发一个墓地,来埋葬所有身份不明的尸体,最终建成一个纪念公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