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季民:你想用什么阅读电子书

【新唐人2009年12月25日讯】如果要读者来选择的话,你会希望用电子书阅读器(如Kindle)、手机(iPhone),或是Netbook(如EeePC)来阅读你的电子书呢?这三种装置显然都各有优势,例如,电子书阅读器有着省电与较大画面的文字显示,不过若要比较携带的方便性,则当然无法跟手机相比,而且目前大部分(除富士通所推出的款式外)电子书阅读器都只能显示单色灰阶内容,因此若要与多媒体的呈现或强大的上网能力相比,则电子书阅读器又比不上Netbook。

即便如此,为何电子书阅读器仍被众多市场分析与研究单位评为明年会大量快速成长的明星级产业呢?其实有个很关键的因素,那就是价格。虽然目前亚马逊的Kindle仍要价200多美元,但就如同iPod当年在MP3市场的价格领先一样,随着越来越多设备制作厂商的投入,硬体成本将快速下滑,因此有分析师已经预言2010年将能看到100美元以下的电子书阅读器问市。

国际研究及顾问机构Gartner分析师们认为,电子书阅读器价格必须下滑至接近99美元时,才能对消费者造成显着的吸引力。100美元以下的电子书阅读器代表了什么意思呢?对所谓的电子产品来说,那就是一个“消费性电子产品”的重要分水岭,也就是说,当产品价格已经落在100美元以下时,对消费者来说,将可以不必经过太多考虑就可以决定购买,另一方面来说,每位消费者还可因为不同的需求而拥有超过一种以上的电子书阅读器,就如同在MP3全盛时期,每个人几乎都拥有一台以上的MP3;或是如同目前每个人拥有一台以上手机般普遍。

因此,到了2010年,也许就有机会看到消费者打开背包,里面同时有iPhone、HTC Smart Phone、EeePC、Kindle与Nook同时放在一起的情况。至于最后消费者会在哪个装置上阅读电子书,那就要看当时的情境而定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