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季民:你想用什麼閱讀電子書

【新唐人2009年12月25日訊】如果要讀者來選擇的話,你會希望用電子書閱讀器(如Kindle)、手機(iPhone),或是Netbook(如EeePC)來閱讀你的電子書呢?這三種裝置顯然都各有優勢,例如,電子書閱讀器有著省電與較大畫面的文字顯示,不過若要比較攜帶的方便性,則當然無法跟手機相比,而且目前大部份(除富士通所推出的款式外)電子書閱讀器都只能顯示單色灰階內容,因此若要與多媒體的呈現或強大的上網能力相比,則電子書閱讀器又比不上Netbook。

即便如此,為何電子書閱讀器仍被眾多市場分析與研究單位評為明年會大量快速成長的明星級產業呢?其實有個很關鍵的因素,那就是價格。雖然目前亞馬遜的Kindle仍要價200多美元,但就如同iPod當年在MP3市場的價格領先一樣,隨著越來越多設備製作廠商的投入,硬體成本將快速下滑,因此有分析師已經預言2010年將能看到100美元以下的電子書閱讀器問市。

國際研究及顧問機構Gartner分析師們認為,電子書閱讀器價格必須下滑至接近99美元時,才能對消費者造成顯著的吸引力。100美元以下的電子書閱讀器代表了什麼意思呢?對所謂的電子產品來說,那就是一個「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重要分水嶺,也就是說,當產品價格已經落在100美元以下時,對消費者來說,將可以不必經過太多考慮就可以決定購買,另一方面來說,每位消費者還可因為不同的需求而擁有超過一種以上的電子書閱讀器,就如同在MP3全盛時期,每個人幾乎都擁有一台以上的MP3;或是如同目前每個人擁有一台以上手機般普遍。

因此,到了2010年,也許就有機會看到消費者打開背包,裡面同時有iPhone、HTC Smart Phone、EeePC、Kindle與Nook同時放在一起的情況。至於最後消費者會在哪個裝置上閱讀電子書,那就要看當時的情境而定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