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季民: 电子书 风起云涌 龙头谁领风骚

【新唐人2009年12月25日讯】“电子书”应该是今年网路搜寻关键字与媒体报导的大热门,也是今年科技业、出版业甚至是电信服务业等相关产业今年的“显学”,诸多市场研究机构更大胆预测电子书产业即将在几年内成为另一个“兆元”产业。

而说起电子书,概念其实并不新,专门为显示电子书所设计的播放器也早在1998年就问世。不过大部分的消费者,可能都是到了今年,才渐渐感受到电子书的热潮与威力,究竟背后的推手是谁,又是什么样的条件让今年的电子书战火正式延烧全球呢?

苹果的iPod模式翻版

将时空拉回2001年10月底,苹果电脑公司在美国第一次销售iPOD,并在3年左右就销售超过1,000万台,主宰了当时全球一半以上的MP3播放器市场。但是,即使是在2001年,MP3数位音乐的播放格式也早已问世多年,而随身型的MP3播放器也早在1998年就已正式商业化量产,所以在数位音乐的领域中,iPOD不是领先者,但它却是打开全球MP3播放器热潮的最重要推手。关键原因在于苹果公司成功的整合BCD三要素。

所谓的B,指的是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C是内容(Content);D则是装置(Device)。也就是苹果公司把销售iPod硬体(Device)与后端音乐内容(Content)的iTunes Store完整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整合起来,让消费者不是只有因为iPod硬体设计上的流行与美观而购买,还因为后面有源源不绝的音乐歌曲下载,以及打破传统音乐销售与订价模式(只能买整片CD,不能只买单首歌曲)的创新服务,一举打开MP3播放器全球市场,更让整个音乐产业加速向数位化靠拢。

再回到当今的时空,看看目前电子书产业与发展情况,其实就几乎是当年的iPod决战MP3模式的翻版,只是装置(Device)由MP3播放器iPod变成电子书阅读器Kindle,内容(Content)由数位音乐转换为数位书本,而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由下载数位音乐歌曲的iTunes Store变成下载数位书籍内容(某些情况下还可分章节下载,而不需下载整本书)的Kindle Store。只是,当年独领风骚的苹果公司,换成了当今电子书的龙头亚马逊(Amazon),而紧追在后的邦诺(B&N)以及新力(Sony),也就如同当年那些想扳倒苹果龙头宝座的诸多媒体公司。

有了历史借镜的对照,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电子书战火突然在今年开始延烧全球。只是,令大家最好奇的,可能还是亚马逊是否真的如同当年苹果一样,一路独领风骚到未来呢?

亚马逊更胜一筹

如果分析目前电子书龙头亚马逊具有的相关优势,确实如同当年的苹果一般,拥有整合BCD三要素的实力,不过,紧追在后的几个竞争者也都非泛泛之辈。

不论如何,这场电子书大战,都将因为有更多竞争者的投入,让整体市场更快走向成熟,不论是装置成本的降低,或是出版品价格的降低,又或是商业模式的更弹性与多元化,最后的受益者,还是广大的消费者,就请大家拭目以待明年的电子书风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