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季民: 電子書 風起雲湧 龍頭誰領風騷

【新唐人2009年12月25日訊】「電子書」應該是今年網路搜尋關鍵字與媒體報導的大熱門,也是今年科技業、出版業甚至是電信服務業等相關產業今年的「顯學」,諸多市場研究機構更大膽預測電子書產業即將在幾年內成為另一個「兆元」產業。

而說起電子書,概念其實並不新,專門為顯示電子書所設計的播放器也早在1998年就問世。不過大部份的消費者,可能都是到了今年,才漸漸感受到電子書的熱潮與威力,究竟背後的推手是誰,又是什麼樣的條件讓今年的電子書戰火正式延燒全球呢?

蘋果的iPod模式翻版

將時空拉回2001年10月底,蘋果電腦公司在美國第一次銷售iPOD,並在3年左右就銷售超過1,000萬台,主宰了當時全球一半以上的MP3播放器市場。但是,即使是在2001年,MP3數位音樂的播放格式也早已問世多年,而隨身型的MP3播放器也早在1998年就已正式商業化量產,所以在數位音樂的領域中,iPOD不是領先者,但它卻是打開全球MP3播放器熱潮的最重要推手。關鍵原因在於蘋果公司成功的整合BCD三要素。

所謂的B,指的是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C是內容(Content);D則是裝置(Device)。也就是蘋果公司把銷售iPod硬體(Device)與後端音樂內容(Content)的iTunes Store完整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整合起來,讓消費者不是只有因為iPod硬體設計上的流行與美觀而購買,還因為後面有源源不絕的音樂歌曲下載,以及打破傳統音樂銷售與訂價模式(只能買整片CD,不能只買單首歌曲)的創新服務,一舉打開MP3播放器全球市場,更讓整個音樂產業加速向數位化靠攏。

再回到當今的時空,看看目前電子書產業與發展情況,其實就幾乎是當年的iPod決戰MP3模式的翻版,只是裝置(Device)由MP3播放器iPod變成電子書閱讀器Kindle,內容(Content)由數位音樂轉換為數位書本,而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由下載數位音樂歌曲的iTunes Store變成下載數位書籍內容(某些情況下還可分章節下載,而不需下載整本書)的Kindle Store。只是,當年獨領風騷的蘋果公司,換成了當今電子書的龍頭亞馬遜(Amazon),而緊追在後的邦諾(B&N)以及新力(Sony),也就如同當年那些想扳倒蘋果龍頭寶座的諸多媒體公司。

有了歷史借鏡的對照,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電子書戰火突然在今年開始延燒全球。只是,令大家最好奇的,可能還是亞馬遜是否真的如同當年蘋果一樣,一路獨領風騷到未來呢?

亞馬遜更勝一籌

如果分析目前電子書龍頭亞馬遜具有的相關優勢,確實如同當年的蘋果一般,擁有整合BCD三要素的實力,不過,緊追在後的幾個競爭者也都非泛泛之輩。

不論如何,這場電子書大戰,都將因為有更多競爭者的投入,讓整體市場更快走向成熟,不論是裝置成本的降低,或是出版品價格的降低,又或是商業模式的更彈性與多元化,最後的受益者,還是廣大的消費者,就請大家拭目以待明年的電子書風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