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来台受限?高孔廉:大陆有责任

【新唐人2009年12月24日讯】江陈会23号上午进行陆资来台投资座谈会。海协会长陈云林认为,大陆企业来台投资不多、资金数量不理想,是台湾基于各种原因,对于陆资来台有严格控制,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则认为大陆方面也有责任。

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表示,这次举办座谈会,邀请台湾的电子、汽车、纺织、商业服务业等企业及专家与会说明,希望让大陆业者更了解台湾的产业方向和投资环境。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强调,陆资来台最主要考虑因素当然是能否赚钱,再来就是投资的风险。他认为大陆企业来台投资不多、资金数量不理想,是台湾基于各种原因,对于陆资来台有严格控制。

对于大陆方面认为台湾对陆资严格管制,因此陆资来台数量有限,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认为在市场经济中,行政手段未必比企业决策有效率。

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因为他们对我们的投资环境和法规还没有完全了解 因此今天很重要的目的 举办这个座谈会是提供资讯 另个一方面的原因 我也提到大陆方面行政审核手续 也需要简化 才能让她门的企业做自由市场的投资行为。”

过去20年台商到大陆投资,台湾官方统计有3.7万件,金额800亿美金,但实际到大陆投资是7.7万件,金额超过1500亿美金。而台湾今年6月底开放大陆资金来台,至今只有22件投资案,投资金额新台币11.5亿元。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冠寰、阜东、林佩缜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