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察阻扰公共知识分子聚会

【新唐人2009年12月21日电】北京网上读书会“政右经左工作室”日前推出2009年百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名单,原定于12月17日举行发布会,但在北京警方的干扰下被迫取消。

北京著名记者高瑜女士近日对本台记者表示,她在网上看到自己被评选上,但是没有接到通知,后来听说因为会议主持人受到恐吓,会议被迫取消了。

高瑜说【录音】:“我是被评选上了,我在网上看到的,但是他们没有通知我,可能就觉得我比较敏感。好像也没开成,就是他们本来想邀请这些人,16号晚上11点那个主持人好像被请去谈话了,谈到17号的半夜2点,所以上午他们就赶快通知这些人,就是会议取消了,可能就这个原因。反正进行恐吓了吧,对于‘政右经左’去恐吓了。”

曾经接到邀请的刘晓源律师则表示,16号下午接到通知会议因为受到公安部门的阻挠被迫取消了。他认为这种会议被打压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中国大陆这种事情常有发生。

刘晓源说【录音】:“主办方打电话告诉我,16号下午给我打电话说原定于17号下午一个发布会、还有研讨会不召开了,他们解释说有关部门不让开了,他那个有关部门是指公安吧,不让他们开了。我感觉这个很正常,他肯定不会让他们开,所以我理解这是‘正常’了,这个会他们怎么会让他开呢?” “像这种事、不让开的事也比较多,所以我没感到很惊讶。”

据悉,“政右经左工作室”自2005年起每年经网上读书会网友评选100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至今已经有5年。该工作室负责人高先生对美国之音说,今年是他们首次策划在网下以发布会的形式组织学术讨论会,原定于12月17日在北京清华园宾馆举行。但是从16号的23点到17号的凌晨2点多,他被三个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人请到北太平庄派出所问话,他认为这种约谈是一种威胁,他们不得不取消会议。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林莉,宇亮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