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疑犯“被自杀”引发争议

【新唐人2009年12月20日讯】继2009年初云南昆明市一名被关押在拘留所中的疑犯疑似“躲猫猫”死亡,引发中国民众广泛议论。最近,昆明又发生一起嫌疑人在派出所离奇死亡的案件,对此,中国民众同样产生诸多疑惑,尤其是网民,绝大部分都表示不相信警方的解释。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被中国网民指为新版“躲猫猫”案件的事件,主角是29岁的盗窃嫌疑人邢鲲。中国媒体报导说,邢鲲被怀疑盗窃了商店中价值五万人民币的游戏机,被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的小南门排除所拘留审问。不久之后,邢鲲被发现在派出所的候问室内自杀身亡。昆明市公安局的解释说,邢鲲用一张一元人民币的纸币,用25 秒钟时间开启了手铐,然后在监视器的监视死角范围,用自己的鞋带上吊身亡。

事件发生之后,不仅死者家属对这一说法强烈质疑,也引起了互联网上的普遍关注。中国入口网站新浪网的相关消息之后,有数万网民跟贴,绝大部分表示不相信警方的解释。

昆明市公安局和小南门派出所的电话都无法接通。而中国最大警用设备供应商向中国媒体解释说,目前中国公安部门使用的新式手铐,“几乎不可能”用纸币打开。

现在美国执业的律师高光俊,以前是中国公安大学刑事侦查学的教师。他分析说,当局所说的这种自杀,确实有太多的疑点让人怀疑。

“就一个普通的纸币把他手铐打开,我想世界上没有这样的事情,几乎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另外,我不大相信二根鞋带系起来自杀。鞋带是什么样的鞋带?是否能承受他身体那么大的重量?很容易就检验出来法医鉴定的。第三个我就疑点更多了,为什么这个人就像重庆的高官自杀一样,又是在选在一个死角的地方自杀去,看起来这个疑点就更大了。”

据报导,嫌疑人邢鲲已是第4次因盗窃被捕。昆明市公安局的解释说,邢鲲招认了自己盗窃的事实,他被公安警察问询之后因为情绪波动,而用两根鞋带自杀。

高光俊表示,从犯罪心理学上,这样的解释很难成立。

“如果是一般的人的话,他犯了罪他有可能想自杀,他想不通。如果说是4次进,那都成老油条儿了。我在国内的时候也碰到过老进宫的。你别说4次,二进宫那就油了。他没有理由给你自杀去。这个从心里上说他就没理由自杀去。除非他是非常严重的一个罪犯,他有可能活不下去了,先自杀了。一个普通的盗窃犯而且只有几万块钱,在中国不算严重的盗窃犯罪,这更是不太可能自杀。”

邢鲲的亲属对警方的解释也表示强烈怀疑,他们表示警方公布的监控录像应该不是邢鲲,而是另有其人,而邢鲲尸体上有明显的伤痕。昆明市公安局表示有关方面对此已经做出了认真调查,并处分了值班警官。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孙延军表示,虽然他本人并非刑侦专家,也并不了解邢鲲一案,但该案引起广泛质疑,显示出中国警方信用太低:

“中国政府失去了公信力。比如说像法律、政府部门先归那个利益集团管,说什么就是什么。它过去由于骗的次数太多,骗得太狠,公信力已经没了。其实这个事儿有这么多疑点,它就没有疑点。那民众肯定也不相信。”

高律师也认为,中国每年死于监狱和公安局的嫌犯不少,大部分并没有被曝光。他表示,由于公安局的信用不好,又缺乏独立的检测机构,引起公众怀疑并不奇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