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刘晓波案开庭在即 各界呼吁放人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讯】中共当局在国际人权日当天正式起诉异议份子刘晓波,此举在国内外引起高度关注,美国和欧盟近期持续呼吁,要求释放刘晓波﹔但中共以反对干涉中国内政作为理由,坚决回绝了欧美的要求。请看下面记者的详细报导。

北京正式起诉了被关押了一年多的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再次让刘晓波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美国连续两天呼吁释放刘晓波。14号,美国和欧盟都发表声明,敦促中共当局释放刘晓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15号再次发表声明,敦促北京立即释放刘晓波,并且重申了华盛顿呼吁中国应尊重所有中国公民和平表达看法和意愿的权利。他说,和平表达是普世公认的基本自由。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回应,美国和欧盟的呼吁是不能接受的,她说中国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借此干涉中国的内政和司法主权。

针对中国政府的答复,承接刘晓波案件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莫少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明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方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检讨自己,考虑这样做是不是正确,而不应该简简单单地以司法内政的问题,回应国际社会的批评。

签名支持释放刘晓波的四川维权人士左晓环表示,中共当局企图以莫须有定罪刘晓波,是无法容忍的:“它(中共)就是利益集团,为确保它的利益不受到损害,它定一个罪名”。

广西网络作家荆楚同样参与了声援刘晓波的行动:“你像这个事情从法理上,从哪个方面讲都说不通的,它本身就违反了宪法。你像每一届人大代表选举,选举新政府,那就是对旧政府的颠覆,那些人大代表全部要判刑了吗?这个事情非常可笑的”。

在国际人权日当天,刘晓波被正式起诉,国际组织,捷克外交部、独立中文笔会,都发起了各种声援活动,西方媒体也大篇幅报导刘晓波案件。法新社引述人权团体的说法指出,他们对此案能否得到公平和公正的审理都感到怀疑。如果刘晓波被定罪,他可能面临最长15年的监禁。

刘晓波一案最早可能会在下个星期开庭

新唐人记者 秦雪 洛溪 舒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