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劉曉波案開庭在即 各界呼籲放人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訊】中共當局在國際人權日當天正式起訴異議份子劉曉波,此舉在國內外引起高度關注,美國和歐盟近期持續呼籲,要求釋放劉曉波﹔但中共以反對干涉中國內政作為理由,堅決回絕了歐美的要求。請看下面記者的詳細報導。

北京正式起訴了被關押了一年多的中國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罪名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這再次讓劉曉波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美國連續兩天呼籲釋放劉曉波。14號,美國和歐盟都發表聲明,敦促中共當局釋放劉曉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15號再次發表聲明,敦促北京立即釋放劉曉波,並且重申了華盛頓呼籲中國應尊重所有中國公民和平表達看法和意願的權利。他說,和平表達是普世公認的基本自由。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回應,美國和歐盟的呼籲是不能接受的,她說中國反對任何外部勢力藉此干涉中國的內政和司法主權。

針對中國政府的答復,承接劉曉波案件的律師事務所負責人莫少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明自己的觀點,他認為中方正確的態度應該是檢討自己,考慮這樣做是不是正確,而不應該簡簡單單地以司法內政的問題,回應國際社會的批評。

簽名支持釋放劉曉波的四川維權人士左曉環表示,中共當局企圖以莫須有定罪劉曉波,是無法容忍的:「它(中共)就是利益集團,為確保它的利益不受到損害,它定一個罪名」。

廣西網絡作家荊楚同樣參與了聲援劉曉波的行動:「你像這個事情從法理上,從哪個方面講都說不通的,它本身就違反了憲法。你像每一屆人大代表選舉,選舉新政府,那就是對舊政府的顛覆,那些人大代表全部要判刑了嗎?這個事情非常可笑的」。

在國際人權日當天,劉曉波被正式起訴,國際組織,捷克外交部、獨立中文筆會,都發起了各種聲援活動,西方媒體也大篇幅報導劉曉波案件。法新社引述人權團體的說法指出,他們對此案能否得到公平和公正的審理都感到懷疑。如果劉曉波被定罪,他可能面臨最長15年的監禁。

劉曉波一案最早可能會在下個星期開庭

新唐人記者 秦雪 洛溪 舒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