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鹤岗100亿集资崩盘 多人自杀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讯】上月21日因矿难造成108人死亡的黑龙江鹤岗市,目前正经历另一场更严重的危机,日前爆发“集资矿难”。该市约170家贷款公司多年来以高息为饵,近20万市民存钱放贷,因资金链断裂出现集体崩盘,估计市民逾上百亿人民币存款一夜蒸发。由于受不住血本无归打击,已有多人因此而自杀。

20万人涉逾百亿资金
  
《南方都市报》报导,从2003年起,“煤城”鹤岗市虽仅有70多万人口,却传出20万人卷进非法集资漩涡。数年间疯狂冒出100多家民营放贷公司,这些公司多以高息为诱饵,在民间大量吸收公众存款。一般至少存一年,存户可有高达20厘利息,有的甚至达30厘。据悉,保守估计牵扯资金上百亿元。
  
据悉,这些公司吸收的资金主要用于投资房地产,“很多有能力的人圈到了地,但没钱开发,只好到民间找钱。”直至去年10月底,一家叫“天达”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出事”,由此引发上百家贷款中介公司集体崩盘,还款陷入瘫痪。

集资疑涉官商勾结
  
有知情人士称,当地政府初时也想藉民间资本,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故一直未监管这些贷款公司,部分官员还出席贷款公司的开业庆典。事后,不少市民都指责政府失职,甚至怀疑有官员跟贷款公司官商勾结、权钱交易。
  
另一当地知情人士分析,城区不大的鹤岗,几年间窜出上百家贷款中介公司,不可能游离政府的视线之外。
  
“老百姓之所以相信这些公司,是因为他们都有正规的营业执照,有的公司开业庆典时有市区领导参加,领导亲自剪彩,合影照就挂在公司里,当地媒体报道也鼓励放贷,‘有钱来放贷,有房来贷款’是当时的宣传口号。”
  
深谙政策风险的刘忠武,留意到市领导对民间借贷的一个说法:如果是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利息不高于国家金融机构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是应受到法律保护的。他查找了近几年的银行利率,“基本上没超过4倍”。
  
刘忠武回忆2007年左右的光景,那时,鹤岗老百姓放款都疯狂了,谁又能想到后来会出事呢?

放贷者多人自杀
  
批“食息族”收不回贷出资金,近一年来多人自杀,许多卖房卖车放贷者夫妻离异、家庭破裂。当地市民形容“惨过矿难”。
  
多名放款户死亡知情人士透露,鹤岗放款户中不乏公务员,而且“很多是大额放款户”。
  
坊间盛传一名鹤岗公安系统退休官员叫张春清,2009年过完年,因3,000多万元放款未追回,无奈自杀。
  
放款户纪脉习也是上吊自杀,时间是今年8月14日上午11点多。据介绍,纪既是银典贷款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又是放款户,传他放300多万元没能收回来,也欠着别人的钱。后来公安局找过他,回来第二天就死了。
  
一家姓刘做买卖的,父亲和姐姐于今年1月1日和2日相继死去。其亲属辗转表示,他们不方便接受采访,但两人死因与放款有关。他们在多家公司放款达100多万。
  
阳光家园3号楼5单元601的一位婆婆,传言也因放款跳楼身亡。南都记者为核实此事赶到该小区,但房门紧锁。邻居证实了婆婆跳楼的事,但是否与放款有关“不知情”。
  
在“11.21”矿难发生后,当中央及省政府官员在市内一家宾馆开会时,就曾有500多存款市民聚集在门口“递状呼冤”。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