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峰会主席国放弃新协议草案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讯】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到目前的谈判来看,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希望渺茫。东道国丹麦放弃提出新协议草案的计划。请看本台记者丹麦哥本哈根的报导。

在最后2天的高级别会晤上,主办国丹麦曾希望呈递一套文本给119个国家和政府元首,包含公开尽可能少的问题,如减排、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资金,以及核算排放量等。

据悉,发展中国家77国集团代表反对此项倡议。东道国丹麦基本放弃尝试创建一个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一致的全球性政治协议草案。

到目前为止,中国只同意在自愿原则下控制减排,而不愿承诺任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具体指标。由于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及77国集团只强调发达国家承担减排金援,而不愿承担任何实质性义务,使得哥本哈根峰会陷入举步维艰的困境。

据丹麦媒体报导,目前的策略是尽量在一些孤立的领域取得进展,为下一届将在墨西哥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做准备工作。

此外,原本定于今天下午2点30分中共总理温家宝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也已取消。

新唐人记者李璐、小菲丹麦哥本哈根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