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习近平见日皇引风暴 外交战涉权争

【新唐人2009年12月16日讯】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2月14号到17号访问日本,日本政府打破惯例促成习近平晋见日本天皇,引发日本朝野指责和舆论风暴。外界评论指出,这场外交风波的背后涉及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如果习近平不能如愿见天皇,将失去权力继位的又一重要砝码。

日本政府11月下旬突然接到中共政府的要求,希望安排习近平晋见天皇。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12月初向日本大使馆官员表示,能否促成会见关系到习近平访日的成功与否。

据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中方认为如果不能会见天皇将有伤习近平的颜面,相关负责人会被追究责任。香港媒体进一步指出:由于胡锦涛1998年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日时曾获天皇接见,一旦习近平未能与天皇会面,难免被视为他“王储”地位不稳的佐证。

日本朝野原本都看好胡锦涛的亲信李克强会继位。日本民主党前党魁冈田克也、自民党前干事长武部勤,都曾到辽宁拜访当时任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并公开表示相信李克强是中国未来的领导人,当面恭维李克强的风范与胡锦涛相似。

但在中共十七大上,胡锦涛为迫使江泽民的大内总管、国家副主席曾庆红退休,作为交换条件,太子党习近平排名超前团派主将李克强,形成双接班态势。

在今年9月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受到胡温派系的抵制,习近平没有能如愿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外界对习近平能否在十八大上顺利继位产生质疑。

随后,江泽民在十一阅兵庆典中大抢风头,试图重振江派势力。紧接着,习近平10月访问欧洲,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转交了江泽民赠送的两本书,中共官方媒体高调报导。

另一方面,香港《镜报》月刊第12期放风说:在十七届四中全会前夕,习近平给中央全会和胡锦涛写了一封信,表示自己尚不具备承担新工作的能力和条件,主动提出不进中央军委。《开放》杂志9月号也刊登过一篇“不愿做亡国之君 习近平请求辞职”的文章。

不过,中国过渡政府总统伍凡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录音】“习近平没有理由不干,他站在相当好的位置,所以唯一的可能性,就是说他要用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军,让你们支持我,继续争取第十八大的总书记的位置。”

果然不出所料,争夺权位之战又一次在外交领域展开。中共的外交系统长期受江泽民派系把持。

日本亲中大报《朝日新闻》12月15号引述中共外交界人士的话说,江泽民的亲信曾庆红非常熟习日本。中共外交部长杨洁篪11月19号访问东京,要求安排习近平与天皇见面。

掌管皇室事务的宫内厅两度拒绝了中方的请求,因为违反了提前一个月书面申请的规定。2003年天皇前列腺癌动手术后,这个规定执行得更严格,就连美国总统欧巴马也不例外。

据亲中的日本共同社报导,执政的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12月8号前后曾给鸠山首相打电话,说“不会见是不行的”。在鸠山政府向宫内厅施压下,终于促成天皇15号会见了习近平20分钟。

此事件连日来引发日本政坛和舆论沸沸扬扬。宫内厅长官羽毛田信吾罕见地召开记者会,叙述小泽一郎与鸠山政府向宫内厅施压的经过,强调“下不为例”。

小泽一郎14号晚也举行记者会,要求羽毛田信吾辞职。对此,自民党干事长大岛理森指责小泽独裁强权。在舆论的压力下,原定15号举行的小泽与习近平的会谈被取消。

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指责鸠山政权把天皇作为政治工具,全盘否定了二战后天皇仅作为像征性的宪法规定。前首相安倍晋三14号表示:【录音】“不得不断定鸠山首相不是为了国家利益,而是为了自己而政治利用了天皇陛下。”

安倍指责这是小泽一郎对刚刚访华所受到的礼遇的回报。12月10号,小泽率领600多人的庞大访问团访华,其中包括143名民主党国会议员,当晚在与胡锦涛会谈时,小泽一郎自比中共解放军野战军司令员,被日本舆论指责向中共“朝贡”。

14号,“大日本爱国党”等组织成员在外务省等处举行抗议游行,指责中共通过鸠山政府迫使天皇与习近平见面,是侵犯日本国家尊严,呼吁日本与中国断交。

日本舆论批评最尖锐的是政府的亲中政策,向中共谄媚。《产经新闻》报导说,很多读者发表评论,谴责小泽恫吓国民与天皇。《朝日新闻》引用外务省人士的话说,破例安排习近平见天皇留下了坏影响。

此事件已成为偏左的日本民主党政府今年9月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政治事件。英国BBC评论说:习近平访日本来作为新一代领导人外交亮相的初衷可能已失去意义。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金鑫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