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習近平見日皇引風暴 外交戰涉權爭

【新唐人2009年12月16日訊】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2月14號到17號訪問日本,日本政府打破慣例促成習近平晉見日本天皇,引發日本朝野指責和輿論風暴。外界評論指出,這場外交風波的背後涉及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如果習近平不能如願見天皇,將失去權力繼位的又一重要砝碼。

日本政府11月下旬突然接到中共政府的要求,希望安排習近平晉見天皇。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王光亞12月初向日本大使館官員表示,能否促成會見關係到習近平訪日的成功與否。

據自由亞洲電臺透露:中方認為如果不能會見天皇將有傷習近平的顏面,相關負責人會被追究責任。香港媒體進一步指出:由於胡錦濤1998年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日時曾獲天皇接見,一旦習近平未能與天皇會面,難免被視為他「王儲」地位不穩的佐證。

日本朝野原本都看好胡錦濤的親信李克強會繼位。日本民主黨前黨魁岡田克也、自民黨前幹事長武部勤,都曾到遼寧拜訪當時任省委書記的李克強,並公開表示相信李克強是中國未來的領導人,當面恭維李克強的風範與胡錦濤相似。

但在中共十七大上,胡錦濤為迫使江澤民的大內總管、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退休,作為交換條件,太子黨習近平排名超前團派主將李克強,形成雙接班態勢。

在今年9月的十七屆四中全會上,受到胡溫派系的抵制,習近平沒有能如願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外界對習近平能否在十八大上順利繼位產生質疑。

隨後,江澤民在十一閱兵慶典中大搶風頭,試圖重振江派勢力。緊接著,習近平10月訪問歐洲,向德國總理默克爾轉交了江澤民贈送的兩本書,中共官方媒體高調報導。

另一方面,香港《鏡報》月刊第12期放風說:在十七屆四中全會前夕,習近平給中央全會和胡錦濤寫了一封信,表示自己尚不具備承擔新工作的能力和條件,主動提出不進中央軍委。《開放》雜誌9月號也刊登過一篇「不願做亡國之君 習近平請求辭職」的文章。

不過,中國過渡政府總統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錄音】「習近平沒有理由不幹,他站在相當好的位置,所以唯一的可能性,就是說他要用將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軍,讓你們支持我,繼續爭取第十八大的總書記的位置。」

果然不出所料,爭奪權位之戰又一次在外交領域展開。中共的外交系統長期受江澤民派系把持。

日本親中大報《朝日新聞》12月15號引述中共外交界人士的話說,江澤民的親信曾慶紅非常熟習日本。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11月19號訪問東京,要求安排習近平與天皇見面。

掌管皇室事務的宮內廳兩度拒絕了中方的請求,因為違反了提前一個月書面申請的規定。2003年天皇前列腺癌動手術後,這個規定執行得更嚴格,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不例外。

據親中的日本共同社報導,執政的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12月8號前後曾給鳩山首相打電話,說「不會見是不行的」。在鳩山政府向宮內廳施壓下,終於促成天皇15號會見了習近平20分鐘。

此事件連日來引發日本政壇和輿論沸沸揚揚。宮內廳長官羽毛田信吾罕見地召開記者會,敘述小澤一郎與鳩山政府向宮內廳施壓的經過,強調「下不為例」。

小澤一郎14號晚也舉行記者會,要求羽毛田信吾辭職。對此,自民黨幹事長大島理森指責小澤獨裁強權。在輿論的壓力下,原定15號舉行的小澤與習近平的會談被取消。

最大在野黨自民黨指責鳩山政權把天皇作為政治工具,全盤否定了二戰後天皇僅作為像徵性的憲法規定。前首相安倍晉三14號表示:【錄音】「不得不斷定鳩山首相不是為了國家利益,而是為了自己而政治利用了天皇陛下。」

安倍指責這是小澤一郎對剛剛訪華所受到的禮遇的回報。12月10號,小澤率領600多人的龐大訪問團訪華,其中包括143名民主黨國會議員,當晚在與胡錦濤會談時,小澤一郎自比中共解放軍野戰軍司令員,被日本輿論指責向中共「朝貢」。

14號,「大日本愛國黨」等組織成員在外務省等處舉行抗議遊行,指責中共通過鳩山政府迫使天皇與習近平見面,是侵犯日本國家尊嚴,呼籲日本與中國斷交。

日本輿論批評最尖銳的是政府的親中政策,向中共諂媚。《產經新聞》報導說,很多讀者發表評論,譴責小澤恫嚇國民與天皇。《朝日新聞》引用外務省人士的話說,破例安排習近平見天皇留下了壞影響。

此事件已成為偏左的日本民主黨政府今年9月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政治事件。英國BBC評論說:習近平訪日本來作為新一代領導人外交亮相的初衷可能已失去意義。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金鑫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