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制机器人用于社会服务

【新唐人2009年12月12日讯】工业用的机器人可以焊接汽车零件、组装电脑、搬动装有危险物品的大型货柜。现在,研究人员正在创造出一种机器人,可以为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个人化和互动方式的治疗。

凯文•费兹吉拉德的外表和行动看来都像是一个典型的六岁孩子。他活泼、容易相处,喜欢玩电脑。但是凯文有一点与同龄的孩子不同,就是他不说话。那是因为他有严重的发展运用障碍,使他难运用自己的嘴和舌头。

像很多有语言困难的孩子一样,凯文在一名治疗师的帮助下发展语言能力。不过,凯文的治疗非同一般,其中包括一个名叫“科斯摩波特”的社会辅助机器人的帮助。

卡罗尔‧斯普劳斯是一名注册神经发展医师,她从1982年起就开始从事治疗残障儿童的工作。她说,机器人“科斯摩波特”使她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它能立即跟孩子打成一片。

“孩子们完全入迷了。他们玩得越来越认真,时间也越来越长。我们从第一天,第一个孩子就看到这点。每个孩子都是这样。”

斯普劳斯说,“科斯摩波特”之所以能成为如此成功的治疗工具,其中一个原因是孩子们都把它当作真人。他们通过机器人说话,并指挥它做事。

“所以,从治疗的角度来看,你将得到更长时间的互动,更难的技巧,而且孩子们会和你待在一起,你要做多久都成。”

“对于凯文来说,像今天这样指着字教他发音是毫无乐趣的。可是他可以用机器人指着字教他念,就很有趣了。”

除了用机器人说话和听从指挥之外,凯文还喜欢控制它的行动。他用一组附在一个电脑上的按钮,可以教机器人前进,后退,或者转圈圈。

“因此,对我来说,‘科斯摩波特’带给凯文一种计划的能力。它给凯文带来独立性,因为他可以通过‘科斯摩波特’选择他想要做什么。而且我可以通过它对凯文说,‘这真的很难,科斯摩波特想要你来做,让我们一起做吧。’然后凯文就会更努力地做了。”

“科斯摩波特”的设计师是科林娜‧拉森博士。她是安思罗•特洛尼克斯公司的创始人。这是一个10年前创办的工程研发公司。

“我真正是受到和我们合作的这些孩子们的鼓舞,创办了这家公司。这些都是患了脑性麻痹、唐氏综合症、自闭症,和其他发展障碍疾病的孩子。尽管这些年来科技进步,本来可以满足这些孩子们的需要,但是并没有满足,这给我带来灵感。”

拉森博士说,孩子们似乎从身体上、与周围的接触上和认知上,都对“科斯摩波特”有所反应。

“他们与‘科斯摩波特’成为朋友。‘科斯摩波特’能诱导他们作出一直被认为是很难诱导或是在孩子身上不存在的行为。‘科斯摩波特’在治疗期间给这些孩子带来巨大的影响。”

拉森博士说,像“科斯摩波特”这样的社会辅助机器人目前仍被看作是研究工具,在美国的应用不如在其他国家广泛。但是她乐观地认为,这种情形会改变。最终,像凯文一样的孩子会更容易地得到“科斯摩波特”的帮助。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