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製機器人用於社會服務

【新唐人2009年12月12日訊】工業用的機器人可以焊接汽車零件、組裝電腦、搬動裝有危險物品的大型貨櫃。現在,研究人員正在創造出一種機器人,可以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個人化和互動方式的治療。

凱文•費茲吉拉德的外表和行動看來都像是一個典型的六歲孩子。他活潑、容易相處,喜歡玩電腦。但是凱文有一點與同齡的孩子不同,就是他不說話。那是因為他有嚴重的發展運用障礙,使他難運用自己的嘴和舌頭。

像很多有語言困難的孩子一樣,凱文在一名治療師的幫助下發展語言能力。不過,凱文的治療非同一般,其中包括一個名叫“科斯摩波特”的社會輔助機器人的幫助。

卡羅爾‧斯普勞斯是一名註冊神經發展醫師,她從1982年起就開始從事治療殘障兒童的工作。她說,機器人“科斯摩波特”使她印象深刻的一點,是它能立即跟孩子打成一片。

“孩子們完全入迷了。他們玩得越來越認真,時間也越來越長。我們從第一天,第一個孩子就看到這點。每個孩子都是這樣。”

斯普勞斯說,“科斯摩波特”之所以能成為如此成功的治療工具,其中一個原因是孩子們都把它當作真人。他們通過機器人說話,並指揮它做事。

“所以,從治療的角度來看,你將得到更長時間的互動,更難的技巧,而且孩子們會和你待在一起,你要做多久都成。”

“對於凱文來說,像今天這樣指著字教他發音是毫無樂趣的。可是他可以用機器人指著字教他念,就很有趣了。”

除了用機器人說話和聽從指揮之外,凱文還喜歡控制它的行動。他用一組附在一個電腦上的按鈕,可以教機器人前進,後退,或者轉圈圈。

“因此,對我來說,‘科斯摩波特’帶給凱文一種計畫的能力。它給凱文帶來獨立性,因為他可以通過‘科斯摩波特’選擇他想要做什麼。而且我可以通過它對凱文說,‘這真的很難,科斯摩波特想要你來做,讓我們一起做吧。’然後凱文就會更努力地做了。”

“科斯摩波特”的設計師是科林娜‧拉森博士。她是安思羅•特洛尼克斯公司的創始人。這是一個10年前創辦的工程研發公司。

“我真正是受到和我們合作的這些孩子們的鼓舞,創辦了這家公司。這些都是患了腦性麻痹、唐氏綜合症、自閉症,和其他發展障礙疾病的孩子。儘管這些年來科技進步,本來可以滿足這些孩子們的需要,但是並沒有滿足,這給我帶來靈感。”

拉森博士說,孩子們似乎從身體上、與周圍的接觸上和認知上,都對“科斯摩波特”有所反應。

“他們與‘科斯摩波特’成為朋友。‘科斯摩波特’能誘導他們作出一直被認為是很難誘導或是在孩子身上不存在的行為。‘科斯摩波特’在治療期間給這些孩子帶來巨大的影響。”

拉森博士說,像“科斯摩波特”這樣的社會輔助機器人目前仍被看作是研究工具,在美國的應用不如在其他國家廣泛。但是她樂觀地認為,這種情形會改變。最終,像凱文一樣的孩子會更容易地得到“科斯摩波特”的幫助。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