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世界人权日 中共抓捕各地维权人士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讯】12月10号是世界人权日,海内外的中国人权民主人士发起了一系列活动。大赦国际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的人权状况更加糟糕。人权日当天,北京等地访民举行纪念活动,遭到警察抓捕。在上海,一些维权人士举行绝食抗议,声援中国公民冯正虎抗争回国权。

世界人权日当天,在北京的部分各地访民,兵分四路到日坛公园、外交部、中央电视台、国际人权机构驻华办事处,举行纪念人权日的活动。10号上午9点,警察封锁通往外交部大楼的各路口,见访民就抓。

北京维权人士齐志勇和李金平呼吁维权者参与10号在日坛公园举办的纪念活动。李金平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现在有很多他们制定的法律都超越宪法,像成都被强拆唐福珍自焚,太悲惨了。我们中国人活在这种环境里没什么意思,大家都应该站起来。”

日坛公园门口10号早晨5点半就布置了警察,凡是带包的一律搜包检查,只要发现有上访材料者就抓。李金平一到日坛公园就被抓到派出所。据访民表示,警察共抓走十来车的群众,有5、6百人。当时有十几个外国记者在旁拍照,记录下人权日中共的暴政。

另一方面,中共官方新华社却声称,2009年中国继续“以人为本,沐浴人权之光”,人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大赦国际中国问题专家迪尔克‧普莱特博士在人权日指出:中国目前仍然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尤其在今年,很多维权人士受到了严重的打压,比如被软禁、被拘捕。

总部设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12月8号说,2009年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拘押记者最多的国家,至今仍有24名记者身陷牢狱,中国大陆已连续11年名列这项统计世界第一。

人权日前夕,北京异议人士刘晓波在被拘押了一年之后,被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移送检察机关起诉。香港支联会等10多个团体8号游行到中央政府驻港机构,要求当局释放刘晓波。

在国内,贵州一些民主人士举办第五届人权研讨会,结果遭到大批国保警察冲击而无法进行。发起人之一陈西12月7号被国保警察带走后,至今仍没获释。

贵州前四届人权日纪念活动虽然也受到当局的骚扰,但是没有今年这么厉害。民主人士李任科7号说:“国保明确告知我们,如再以人权研讨会名义组织所有的活动,他们都视为非法要进行驱赶,不容许朋友聚在一起研讨一些问题。”

莫建刚等多名贵州活动骨干也被警察严密监控,他表示:在一党专制统治下,中国人是没有人权的,无论政治、经济、文化的权利都是一年年在倒退。

杭州的民主党成员朱虞夫7号再度遭警察软禁在家,警察在楼下设岗。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9号也被公安带走。

12月4号,上万访民到中央电视台参加普法日活动,当局在央视、南站、各大部委上访口布置大量警察,被抓的访民有上万人,其中上海访民就多达6百多人,被送往马家楼关押。

湖北访民王桂兰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上万人有吧!我9点多到的时候,都说拉了30多车了。它10几个线路的公交车都往那拖人,访民到那个北京来已经是走到最底线了,在这种情况下,看不到希望,还没地方说。”

人权日当天在上海,一些人权人士举行了一天的绝食抗议声援活动,支持冯正虎抗争回国权。持有效中国护照旅居日本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今年连续8次试图返回家乡上海,但都被中共当局挡在国门外。

海内外声援冯正虎回国权的呼声持续不断,一个月内,就有1500多名中国公民在《支持冯正虎回国的公民呼吁书》上签名。CNN、BBC、NHK等国际媒体到成田机场采访冯正虎。

12月3号,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等一行4人专程前往东京,看望滞留在成田机场一个多月的冯正虎。洛杉矶约20位人权人士近日到中领馆外抗议,要求立即让冯正虎回国。

曾参与1989年民运数次坐牢的陶君说:“这次冯正虎的行为,已经造成中国政府颜面完全丢尽,一个号称13亿人的经济大国,连冯正虎一个异议人士都容纳不了,这共产党算什么嘛?”

冯正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对我们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国耻,不让自己的国民回到自己的国家,让一个国民露宿在日本的门外,已经在中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凸显了中共当局的冷漠、无情、违法、悖理的负面形象。

新唐人记者 李元翰 周平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