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小精炼的韩国大邱短篇电影节

【新唐人2009年12月6日讯】第十届短篇电影节在韩国大邱拉开帷幕。十年来在韩国有众多的电影节诞生又消失。尽管大邱地区没有很好的短篇电影制作基础设施,但历经电影届人士十余年的倾心努力,仍取得了豊硕的成果。新人导縯们充满个性的电影作品,以及主办方不介入评选,完全按导縯们对参赛作品评分进行选拔的做法,都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让我们一起到新颖,温馨而有趣的电影节去看看吧.

在这凉爽的晩秋,第十届大邱短篇电影节在韩国大邱影像多媒体中心拉开帷幕。

该电影节的宗旨是培养新人导縯,活跃韩国内多样的独立电影制作。
在为期三天的庆典期间,将从执行委员会选定的十六片电影里,评选出最优秀奖的作品。

[孙荣得 大邱独立电影协会 代表]:我们从350部参选作品中,选出16部作品进行评选。在评审的过程中有不少困难,这16部影片,都是很上乘的作品。

开幕式的当天,自然少不了助兴的歌曲。

[南泰佑, 大邱短篇电影节 执行委员长]:“有很多市民对短篇电影还不熟悉。简单的说,就是很短的影片。在在很短的时间里,把长篇的或别的内容表现出来,把这些压缩成短片,展现给观众的电影,虽然很短但更有余韵,有这样的优点。”

开幕式上放映的是,去年获得最佳作品奖的影片‘唠叨’。在九分三十秒的时间里只有一个场景,作品结构非常独特,电影由母亲的唠叨声开始。刚开始听起来觉得很烦,但不知不觉间,就在心中荡漾起深深的感动。

大邱短篇电影节的特别之处在于,主办方不介入评选,而是由导縯们在会上投票选出得奖作品。

[南泰佑 大邱短篇电影节 执行委员长]:“尤其像短篇电影和独立电影,制作人的立场非常重要,所以由制作人自己评价电影方式的可能更合适…”

在和睦而充满活力的氛围里,电影导縯们聚在一起,互相交流电影制作经验。

在最优秀奖颁奖仪式的前一天,导縯们通过投票的方式评选优秀作品。放下自己辛辛苦苦拍摄的作品,在纸上写下其他导縯制作的电影名子,会不会很为难呢?

“是不是太过分了?为什么没有我的作品?如果有这类想法,请在以后的酒桌上提出抗议。”

[Yoon Hye-Ryeom ,预选作品导縯]:在创新方面很有看头。但要从包括自己作品在内的参选作品中,选出一部来,这显得有点儿别扭。

赢得最佳优秀奖的是‘牛奶和炸酱面’这部影片,这是一部描述现今韩国社会体制性问题-非正式职工制的作品,然而影片的描述并不暗淡,而非常富于技巧。

大邱短篇电影节与规模相比,更重视品质,这也是电影节主办方的期待。他们正在为把大邱能发展成为地方电影的坚实基地而努力。

[南泰佑 大邱短篇电影节 执行委员长]:大邱地区在上个世纪五十和六十年代也曾有过电影制作所。曾是韩国电影制作基地之一。

“(现今电影界)停滞在制作单纯的消费型商业电影阶段,很令人遗憾。为了克服这些不足,我认为大邱短篇电影节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参赛电影制作人]:“规模虽小,但让人感觉很和睦。”“与其他电影节相比,这里有种家庭的气氛,好极了”

[李相宪 大邱文化体育观光局长]:“大邱市为提高电影制作人的实力,于十年前就开始主办短篇电影节,此外,还有很多帮助电影制作人的项目。尤其是短篇电影节作为一种独立电影节,市府方面也很关注,并想给予更多的帮助。”

向那些不能共同参与的当地市民们开放电影院,面向喜欢电影的普通市民,举办电影制作研讨会。大邱独立电影协会不断开展相关活动,期待他们在未来能有更的的发展。

新唐人电视台 姜汶庆 韩国大邱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